想当公务员不吃苦不行 艰苦岗位越来越普遍

2015-12-31 15:39 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想当公务员不吃苦不行 艰苦岗位越来越普遍

30日,相关部门公布了2016年江苏省招录公务员(微博)职位信息,记者通过梳理发现,“野外工作、长期出差、经常夜班”已成公务员新常态。数据统计表明,2016江苏公务员考试招录根据具体职位设置了不同的职位要求,其中本科生可报考的职位超过了九成,成为重点招录群体。

艰苦岗位越来越普遍

随着八项规定的出台,公务员收入更加透明,隐性福利逐步消失。从2016年的岗位来看,这类岗位数量较往年更多,且普遍存在于各市、各系统中。

在人们的印象中,审计局的工作就是待在办公室,操作电脑进行相关审计,工作环境还算舒适。不过,南京市审计局招录的从事财务审计工作的科办员却 颠覆了大家的观点,“本职位主要是在农业、水利项目现场工作,条件比较艰苦”,条件艰苦了,但要求一点都不低,“相应学位、英语四六级证书、计算机2级证 书”一个都不能少。

公务员加班业已成为常态,这一点在职位表中得到了体现。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招录的从事环境监察工作的科办员,要求是“经常夜班,适合男性”;玄 武区团区委招录的一名从事重点青少年帮教工作的科办员,要求“经常出差,经常加班”;省环保厅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应急处置岗侠,“满足突发环境事件现 场处置工作需求,适应经常出差及24小时应急值守工作条件,适合男性”。

基层职位占比超六成

本次招录7388人,其中县(市、区)级3086名、乡镇(街道)2006名,县级及以下的基层职位的招录人数在总人数的六成以上,而且大多职位不要求工作经历,与国家“公务员招录向基层倾斜”的大方向保持了一致性。

“专业限制”在往年报名中一直是让考生头疼的一道“门槛”,但在2016省考职位表中,不限专业的招录计划增加了不少,招录计划中的1700人 不限专业,4488人将专业设置到学科大类,占到总人数的84%,这些举措可以进一步拓宽吸纳人才的通道,有利于人才引进。其中法律类、财会类等专业需求 量最大。

数据统计表明,2016江苏公务员考试招录根据具体职位设置了不同的职位要求,其中本科生可报考的职位超过了九成,成为重点招录群体。中公教育(微博) 专家建议考生在选职位时可采取“就高不就低”的原则,尤其对于硕士、博士等高学历人群来说,尽量选择学历要求以“研究生”起点的职位,避免与庞大的本科生 军团去竞争,能减少相当一部分竞争对手,提高成“公”概率。

南京苏州招录人数领涨

2016江苏公务员考试招录7388人,比去年增加1516人,在整体上涨带动下,各地市的招录人数也呈现增长趋势,其中省会南京、园林城市苏 州最为典型,南京市招录人数为689人,与去年相比涨幅达2.5倍以上,苏州市招录人数为925人,为各地市之首,比去年多招272人。此外,盐城、南 通、淮安等市都有所增长。与此形成反差的是省直机关,与去年相比反而下降55人,这说明基层公务员岗位需求比较大,考生们要把握好机会。

记者 仲永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