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六闺蜜恋上“无水洗车”

2016-01-05 13:34 中国教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6位姑娘与她们的“无水洗车”系列产品。(资料图片)

2块抹布,3桶500毫升的液体,21岁的白杨像日常擦玻璃一样,边喷洒边轻松地擦洗着一辆满身尘土的汽车。30分钟,清洗完毕,共用了约200毫升液体。

“传统洗车离不开水压冲刷和清洁剂清洗,一辆车至少用70升水,而含酸性或碱性化工原料的清洁剂,不仅对车体和工作人员有伤害,还容易造成空气和土地的污染。‘无水洗车’能够保护水资源。”白杨说。

白杨是内蒙古大学创业学院计算机专业大四学生,也是“无水洗车”创业项目创始人。“从小我就对干旱有特别强烈的恐惧感,家乡非常缺水,经常沙尘肆虐。”白杨说,她的爸爸是一名司机,她经常跟着去洗车,每次看着白花花的水变成污水流掉,觉得好可惜。

“能不能不用水就能洗干净车?”梦想的种子在白杨的心底萌发。她不断收集“无水洗车”相关资料,并从高二开始在学校实验室进行研究。上大学后,她申请到环境科学专业生物实验室继续研究,并把宿舍其他5名女生一起拉了进来,以自己的宿舍号命名团队——226团队。此后的3年,这6位计算机专业的姑娘,课余时间都泡在生物实验室,各自承担不同的主攻方向。

队友们坦言,刚开始她们并没有像白杨那样有信心,觉得“无水洗车”有点儿高大上,不一定能成功。2014年9月,实验产品进入最后攻坚阶段,但白杨却将5年来自己和团队每一次实验记录的报告全部烧掉了。“真的想放弃了……”白杨语调明显降低地说,“将近20厘米厚的实验报告,我一页一页烧,想着自己这些年把青春大好时光耗费在实验室却一直不成功,胸口压抑得喘不过气来。”

第二天,听说白杨烧了所有实验报告,队友们又惊又气,姑娘们大吵一架又抱头痛哭。“我们就给自己4年时间,哪怕坚持到大学毕业那一天,再不成功,我们也无怨无悔。”队友余欣柯的一句话激起了大家的韧劲,第二天6位姑娘继续走进了实验室。

一个月后,产品稳定性的难题终于破解,“226团队”将产品投放到市场上试用。经过将近一年在实体店的测试和改进,2015年7月,她们成立了公司——内蒙古龙岳科技有限公司,“无水洗车”清洁卫士系列产品正式上市,主要包括清洁上光打蜡、清洁去污、轮胎清洁、深层去污、精洗皮具等五类专用液体,并针对气温对洗车液的影响,分别配置了夏季和冬季专用液,可满足车辆各种清洗需求。她们在清洁液中加入巴西棕榈蜡,擦洗完的车会比水洗车更亮,对车漆还有保护作用。

白杨告诉记者,为了达到更好的环保效果,所有原料全部是天然生物成分。“这里的任何一种原液我都可以尝。”白杨边说边拿起实验室的一个烧杯,把里面的液体倒在手上,用舌头舔了一下,“这些对人体和环境没有任何伤害”。

如今6位姑娘的“无水洗车”产品在市场推广中已小有成绩,外地经销商、投资机构、洗车行纷纷找她们洽谈合作。

“我们专注于高品质的创新,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环保事业贡献一份力量,我们可以做到,大家也可以做到。”在“无水洗车”产品推荐会上,姑娘们没有过多介绍产品,而是一次又一次发出这样的环保倡议。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郝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