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图书遇上互联网+ “书联网”产业联盟连接优质教育

2016-01-06 16:53 千龙教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月6日讯(记者 耿娟) 1月6日,中国教育图书“书联网”产业联盟发起大会在北京召开。联盟旨在通过共享优质教育内容、将优质纸质图书数据化、标准化、互联网化等举措,推动教育均衡,帮助传统教育图书实现智能化增值。

中国教育图书“书联网”产业联盟由深圳远景同程、北京易全解等在线教育公司,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金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图书出版发行者,京东图书音像等教育图书电商平台共同发起。

 “书联网”推动传统教育图书产业转型

在“互联网+”时代和教育信息化大发展的双重背景下,传统教育图书出版业务遇到了一定的挑战。一方面,传统教育图书固化的题型内容,迫使学生陷入“题海战术”的低效学习状态,而老师课后批改作业的负担也相应加剧;但另一方面,巨额的资金、缺乏成熟的模式以及后期运营维护的成本等因素,也一直制约着图书出版商搭建自己的线上学习平台。

从实质上看,“书联网”产业联盟对教育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多优质教育内容的重新配置和整合上。一方面,“书联网”产业联盟借助“互联网+”的大背景,首次提出了“教育图书+”的概念,通过大数据帮助教育内容实现数据化、解构化、标签化;另一方面,“书联网”的互通模式让原本分散、独立的教学内容有力相互连接的可能,很大程度上避免了教学内容的单一、匮乏,提升了传统教育图书的核心竞争力。而联盟内的在线教育公司所共享的成熟的线上学习平台,能够帮助出版商节约平台搭建成本,推动传统教育图书行业的转型升级,实现教育均衡互享。

“教育图书+”助师生实现增效减负

对于学生和老师而言,“书联网”产业联盟所倡导的”教育图书+“,将极大改变传统教育图书的功能。在内容和平台共享的前提下,书从原本有限知识的载体转型为共享优质教育内容的连接体,以在线教育公司的个性化学习平台为内容输出入口,以线下作业和练习切入一线校园教学场景,利用大数据手段为师生提供服务,在不增加二者负担的情况下,强化教学效果。

学生方面,在使用纸质图书做题后,可在联盟的“码上学”、“智能作业本”等线上学习平台了解自身学习问题。平台可实现智能分析归纳学生错题,结合相关知识点查找学生学习弱点,为其个性推送适合其实际学习需求的题目进行查缺补漏,以提高学生课后自主学习的效率。

老师方面,通过大数据的统计和分析后,能够彻底解放任课老师的批改作业负担,同时,老师可以根据大数据分析结果,针对相关知识点调整教学重心,为学生提供更接近于定制化的课堂教学解决方案,真正实现因材施教。

“书联网”模式连接优质教育内容

除了帮助师生实现增效减负外,“书联网”产业联盟的另一亮点在于,图书出版单位可借助在线教育公司所共享的线上学习平台,节省自行搭建平台的大量资金投入。联盟成员之间可建立互利共赢的机制,促进双方的教育内容升级,完善实现智能化增值。而随着联盟会员单位之间对于优质教育内容的共享,教育图书的内容外延将得到扩大,从而提升出版单位图书的市场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大数据与传统教育图书的有效结合,已经拥有了初步的成功模型。作为“书联网”联盟的会员单位之一,深圳远景同程结合自身产品“码上学“个性学习平台,已经连通了全国各地10余家传统教育图书出版商,并根据不同地区的学习需求,推出了新一代的教育图书“同程作业本”和“同城中考压轴卷”,已经初步实现了利用大数据为师生增效减负,实现出版单位互利共赢。

据悉,“书联网”产业联盟已有众多成员加入。行业专家表示,在互联网+时代的大背景下,“书联网”产业联盟的发起,打破了传统的教育和课后作业模式,为互联网+教育的融合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通过联盟成员间的资源共享,线上的知识库正在加速成型;而在大数据、渠道、内容与服务等核心优势的推动下,未来“书联网”将会成为一个值得信赖的教育图书产业联盟,构建教育图书产业新生态。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