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高校学子择业最重行业前景 超六成选择继续深造

2016-01-08 08:58 东方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沪高校学子择业最重行业前景 超六成选择继续深造

日前,上海各高校陆续发布了2015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与往年相同,“签约”与“深造”仍为不少毕业生心目中的首选。不过,根据各高校发布的报告来看,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申城学子成为创业大军中的“弄潮儿”。

复旦交大学子超六成继续深造

由于就业竞争日渐激烈,不少学子已不再满足于本科学位,纷纷选择继续深造。作为本市研究性大学的翘楚,复旦大学与交通大学分别有超六成本科毕业生选择在国内外深造。其中,复旦大学2015届本科毕业生选择在海内外求学的比例为65.09%,相较2013年和2014年,分别提高2.8%和1.65%;交通大学本科生继续深造率也呈逐年上升趋势,今年达到了61.38%。在境外求学地区选择上,美国仍为学子们心中的不二选择。以交通大学为例,66.25%的学生选择美国高校,数量上远远超过其他国家和地区。

研发类岗位平均起薪最高

哪些行业令毕业生们青睐有加?金融业、现代制造业、IT/通信/电子/互联网/等无疑成为2015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关键词。其中,上海财经大学在金融行业中占据优势地位,2015年该校毕业生中,49.53%的学生选择投身金融业。而在细分的金融行业中,银行仍是就业“主流”,占到整个金融行业就业人数的44.8%。

至于毕业生们所关心的薪酬问题,根据交通大学的报告显示,该校硕士毕业生平均签约年薪为11.4万元,博士生和本科生分别是10.4万元、8.9万元。而不同工作岗位,毕业生签约年薪也有一定的差别,研发类岗位平均起薪最高,为13.07万元,其次依次为技术类、服务类、行政类、教学类,分别为11.45万元、10.35万元、9.2万元和8.27万元。

行业发展前景成首要考虑因素

择业时,你会考虑哪些因素?华东师范大学的报告对此给出答案:从总体来看,各学历层次的学生都把“行业发展前景”列为择业首要考虑的因素。其次,“福利待遇”、“薪酬水平”是毕业生择业考虑的两大重要因素。此外,“工作地点”、“企业文化和工作氛围”等也是排名较前的因素。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投身于创业浪潮中。在复旦大学2015届毕业生中,直接创业人数为29人,其中本科生17人,硕士7人,博士5人,创办的企业领域涉及咨询服务、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媒体、材料技术、设备仪器等多个领域。而在上海交通大学,28位2015届毕业生选择直接创业,其中本科生8人,硕士生18人,博士生2人。

另据了解,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定于本周六举办上海市2015年应届高校毕业生首场招聘会。据悉,本次招聘会预计将有近500家国有企业(集团)、事业单位、民营企业、三资企业、工业开发园区参会,推出高校毕业生岗位8000余个。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