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国税面试高分绝密技巧

2016-01-11 08:50 千龙教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华图教育专家通过本文图表的形式对2013年到2015年国考国税系统面试中各种题型变化趋势和特点以及考生进行解读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为广大考生的面试复习备考的提出一定的参考建议。

近三年国税题型题量统计

 

2013年

2014年

2015年

小计

自我认识

1

0

0

1

人际沟通

3

5

7

15

组织管理

9

5

8

22

应急应变

2

2

2

6

综合分析(现象)

3

3

5

11

综合分析(观点)

2

1

0

3

解决问题

2

3

4

9

情景模拟

1

3

5

9

漫画类

1

2

2

5

寓言类

0

0

1

1

小计

24

24

34

82

 

edu_lsj20160111-001

题型特点及变化趋势

2013年:题目有三道存在国税背景;都是四题的题量;其中组织管理的题量最大并出现排序类的变形组织管理;自我认知题较少,只有一道题;出现人际沟通和应急应变的交叉题型。

2014年:评价类的问法开始出现;人际关系处理与评价类相结合的比较增大并且题量也最多;解决问题类的情景非常贴近工作、生活;漫画与情景模拟开始增多;自我认知没考;题目问法增多,题量信息量大;人际沟通与组织管理题型开始持平且占比最大。

2015年:组织管理类题目开始增多;情景模拟、解决问题类的题量增多;开始出现新题型寓言类的;题目量开始增多部门共用共一套题;观点与自我认知没有考;漫画题开放性思维更加注重;题目的材料增多。

挑战

(1)情景模拟、组织管理、漫画等新题型量开始增大,

(2)组织管理与人际一直比较大并开始交叉变形,反模板趋势明显,

(3)题干文字增多、题目信息量不断增大,考生阅读时间更长因此给考生审题提出更高的要求。

对策  

针对以上的分析,我们的2016年面试备考可以重点侧重以下几个方面:

(1)漫画题要多角度、新思维,加强这种新题型的练习;

(2)交叉题型需要以其他模块为基础,所以各模块基础先要打牢,再进行交叉题型的练习;

(3)无论何种题型在审题的时候都需要抓住关键词,抓主要问题,答题需要围绕着关键词和主要问题来展开;

(4)人际沟通、组织管理、应急应变、解决问题、情景模拟类题目考查的都是考生现实生活中的事务操作能力,这类题目想要答出彩需要考生将日常生活中的经验首先进行抽象化和严肃化并在答题过程中以恰当的方式表达出来,这对考生的知识迁移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5)因为现在各专门单位的面试都逐渐趋向于与该单位的一些专业知识结合,这就要求我们广大考生在复习备考时要针对性地了解国税相关政策热点并进行专业化培训;

(6)现象类综合分析题也是不容忽视的题型,它与漫画类类题目都属于综合分析题型,考生在备考时还需要适当关注2015年各方面的时政热点进行理论积累。而观点类综合分析与寓言类题目则相对考查的是考生个人的知识储备,这方面考生也需要适当注意。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