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山学校高三1班刘畅:《冰天雪地里的花》

2016-01-13 14:54 千龙教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须眉自古丹青眷,弃珠飘零沧海间。在中国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女子总是附属般的存在,遭受着教育、地位等种种不公。可面对这一切不公,我却看见数朵花在这冰天雪地中傲然绽放……

这冰天雪地里的第一朵花诉说着女子的勇气。提及古代的女子,人们脑海中总是呈现出一个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深居闺中的思妇形象。可她却不是。身披铠甲、跨坐战马的她在沙场上英勇杀敌,保家卫国。她就是花木兰。这个蛮声中外的女将军用自己的拳掌向世人展现了中国古代女子的坚毅果敢。花木兰带着她“谁说女子不如男”的豪言在男人的战场上驰骋。她化作一朵花绽放在这冰天雪地之中。幸好有这样一朵花,让人们知道花并不都是柔软无力的。

这冰天雪地里的第二朵花诉说着女子的自信。鱼玄机,世人只记得你的那句“易求无价宝,难得有情郎”,道你是又一个为情所困的美人。可我记得的却是你那句“自能窥宋玉,何必恨王昌”。是啊,你不肯为情低头,你自信自己的美貌、自信自己的才情。在那个女子家庭地位地下的年代,你的一句“何必恨王昌”是何等的讥诮。鱼玄机,你已化为一朵花开于这冰天雪地中。幸好有你这朵花,让人们知道花并不都是顾影自怜,遇风而落的。

这冰天雪地里的第三朵花诉说这女子的自尊。黄瓦红墙,皇宫中的女子甚多,如商品般任君挑选。有的女子时间久了就如同现在穿旧的衣服般被丢弃在角落里了。若是某天你这旧衣裳又有人想穿,女子可会拒绝?我想她们大都欣喜不已,可江采萍却不。杨玉环的到来夺走了她的荣华,可当唐玄宗意欲送她珍珠重修旧好时,她的回答却是这样:“长门尽日无梳洗,何必珍珠慰寂寥”。她清清楚楚地告诉世人,女子也有女子的自尊。于是她化为一朵花开于这冰天雪地中。幸好有这样一朵花,让人们知道花并不都是贪慕树的伟岸高大的。

其实冰天雪地里的花又何止这三朵。武则天、花蕊夫人、李清照……她们早已是孤傲、反叛、卓尔不群的花了,她们开放于冰天雪地之中。我怀念这些红颜,怀念这些生长在冰天雪地中的花。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