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好宠物养了一条缅甸黄金蟒 中学生差点被起诉

2016-01-14 10:05 钱江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学生小甘爱好宠物,但不是普通猫猫狗狗,青春期的男伢儿追求特立独行。2014年9月,小甘在网上溜达,他想买一只蜘蛛,后来,一错眼在店家页面上看到了黄金蟒的介绍。

黄金蟒是缅甸蟒蛇的白化变异品种,原产地是印度。成年的黄金蟒通常在5~6米,最长可达7米。外形通体金黄并有白色不规则纹路,很是威武。

小甘喜滋滋地买入一条黄金蟒幼蛇,体长50厘米。价钱不菲,2500元。

因为“身娇肉贵”,黄金蟒当宠物很难饲养,体型大,长得快,对食物和环境的要求又很高,平时喜欢高温环境,还要泡泡水。小甘看书查资料,花了不少心思。

后来,卖蟒蛇的上家被抓。去年,警方顺着上家找到了小甘。此时,那条黄金蟒已被小甘养成了长约1米2的庞然大物了,油光水滑。他说还想“等它长大一点,送到老家动物园去”,这也算是对宠物爱得真诚了。

西湖区检察院认为,小甘的行为构成了“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原来,黄金蟒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小甘明知它是稀有品种,仍出于爱好私养,触犯了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的规定。这条黄金蟒也被上交到浙江省野生动物救护繁育管理中心。

还好,小甘认罪态度好,又是初犯、主观恶性不大;也无伤害黄金蟒的故意。检察院最终作出了相对不起诉的决定。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西检 肖菁 沈筱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