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医生跪地两小时 用萌图安慰患者(图)

2016-01-18 15:32 浙江在线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浙江:医生跪地两小时 用萌图安慰患者(图)

手术全程,医生单膝跪地与聋哑病患进行交流。吴懂科摄

日前,浙江省人民医院实施了一台特殊的手术。在手术现场,一位医生单膝跪地近2个小时,在患者面前举着一张萌图……手术台前,为什么会出现这一幕?

39岁的浦江农村妇女俞女士,1月4日被送进省人民医院疼痛科。因腰椎疼痛,她已经4个月不能下地走路。1月6日,医生决定对患者实施微创手术,却有个难题困扰着他们——“手术采用局部麻醉,术中我们要向清醒的病人询问某个部位痛不痛,以便及时采取措施。”疼痛科主任李顺说,手术前医生试图与俞女士沟通,但她只能着急地挥舞双手,无法表达。

李顺曾在微信朋友圈为俞女士“招募”懂手语的志愿者,虽然报名者踊跃,但病人没学过正规哑语,也不识字,根本无法交流。就在大家一筹莫展时,李顺决定设计一些患者容易接受的图画来沟通,他们在白纸上画好人体图案,将可能发生疼痛的区域分成5个部位,分别标上1至5,1号为大腿前侧,2号代表腰部,3号代表大腿后侧……此外,医生们还画了两个萌萌的圆脸,一个是笑脸,另一个是哭脸,并与俞女士约定:如医生问,腰部痛不痛,指着纸上人体图案2号部位,同时伸出两根手指,她若感觉腰部痛,向医生表现哭状,不痛则是笑意。经过两天的练习,俞女士基本能表达意思了。

1月8日上午9时许,手术正式开始。主刀医生是李顺,他无法腾出手与患者“对话”,于是充当“翻译”的任务落到1990年出生的年轻医生茹彬身上。在近2个小时的手术过程中,为了能让主刀医生与侧卧的患者交流,身高近1.8米的茹彬不得不时而单膝跪地、时而下蹲,让患者平视这张手制人体图。

“问一下,腰部痛不痛?”听到指令,茹彬连忙将画有人体图案和“哭脸”、“笑脸”给病人看一下,并伸出两根手指,见她指着“笑脸”,就告诉主任李顺“她不痛。”

就这样,你问我答,整个手术过程中,医患间几十次“对话”,手术进展顺利。术后两个小时,俞女士已能下地行走。而茹彬则打算抽时间学一些手语,方便与特殊患者沟通交流。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江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