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教32年,专注教学 常萍:把最真的学问带进学生心里

2016-01-19 10:07 中国教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从教32年,专注教学 常萍:把最真的学问带进学生心里

有人驱车数百公里只为听她一节课,因为“太值了,太过瘾了,听她的课是一次心灵的洗礼”!

学生回忆起她也是幸福满满:“常老师把对人生的感受、想法贯穿到教学中,不只是在教授知识,更是在分享人生感悟,她带给我的影响将伴随着我的人生。”

她就是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退休教师常萍。她从教32年,不出书、不发论文、不申报职称,只专注教学,直到退休,仍是一名讲师,但她的课堂场场爆满。在河南大学,她是学子心中的常先生,演绎着为人称道的传奇。

坚守本心 她是学生的常先生

一条灰色条绒裤,一双青色胶鞋,微胖的身材,就是这样一位简单朴素的教师,用独一无二的文学魅力,在学生的精神世界里亮起一盏明灯。

“我不在乎你的世界多么喧嚣,我只想在我的课堂给你刹那的宁静。”肩负着这样的使命感,常萍带着学生领略知识的魅力,她的讲解时而抑扬顿挫、千回百转,时而一泻千里、喷薄而出。在她独特的叙述中,不同作家的作品似一场场华丽的电影,让人沉醉其中。

对常萍来说,这些点滴积累出来的精彩课堂是她对文学的追求,更是她对学生的热爱。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那颗对学生极致简单的心让她成为学生心中的常先生。

于是,常萍的课从不点名却人员爆满,听课者经常提前半个小时去,教室已经没有位置,许多人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而不自知。

每一次下课,掌声雷动,常萍总是来不及擦去汗水,便赶紧向学生鞠躬致意。鞠躬完毕,她面含微笑,伸出双手示意大家停住。然而,掌声经久不息,常萍只好再次鞠躬微笑着示意大家停下来,重复几次,掌声才慢慢停歇。这样的场景,在她过去30多年的教学生涯里屡屡上演。

“她的课如曲,千回百转,跌宕起伏,余音绕梁,回味悠远。我常常感叹,课上至此,此生可以无憾矣。”13年前,黄鑫有幸成为常老师的学生;13年后的今天,他仍然为常老师自豪。

育栋梁者,她简单地只为学生,无愧老师称谓;做学问者,她纯粹地热爱文学,当得“先生”二字。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