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名故事:以德报怨

2016-01-22 09:28 中国艺术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传统名故事:以德报怨

很早以前,有一个武状元,自以为功高官大,常常欺侮邻居。

邻居是个白胡老汉。这天,白胡老汉将三个儿子喊到面前,说:“我当了一辈子家,常常受人欺负,惹得你们也怄了许多闲气。现在我老了,轮到你们当家了,今天我给你们每人十两银子,出门做一件功德事回来,谁有美德,谁就当家。”

过了几个月,三个儿子都回来了。

大儿子说:“我走到河边,看见一个妇女跳河自杀,我跳进河里把她救上岸来。她身怀有孕,我救了两人性命。”

白胡老汉点点头,没有言语。

二儿子说:“我走过村庄,看见一户人家失火,这天刮大风,全村人都很危险,我只身跳进火里,将火扑灭,保住许多人家的生命财产。”

白胡老汉笑眯眯地,没有说话。

三儿子说:“爹,对不起你老人家,我做了一件蠢事,救了一个仇人。那天,我路过大山,看见邻居武状元出征胜利归来,高兴地喝醉了酒,倒在悬崖边睡着了,一翻身就要摔到崖下,粉身碎骨。我本来想把他掀下崖去,可是又一想,边疆正需要他去防守,沙场需要他去征战,最后我还是把他喊醒了。他羞愧满面,深深给我作了一个揖,上马去了。”

白胡老汉听罢,哈哈大笑,便要小儿子当家。大儿子和二儿子都不服气。

白胡老汉说:“救命保住一人,救火保住一家;只有国家富强,老百姓才能安居乐业。你弟弟丢弃个人怨恨,先为国后为家,这是最高的美德。”

第三个儿子当家了。武状元非常感激他,承认了自己以前的过错,从此两家和睦相处,变成了很好的朋友。

点评:

一位老汉带领三个儿子,多年受到邻居武状元的欺负,在他晚年时候想选一个儿子当家。于是让三个儿子出门每人做一件有功德的事,以便从中考察他们。大儿子在水边救助了一个孕妇,二儿子救助了一户失火的人家,三儿子救了长期欺负他们的武状元。老汉选择了三儿子当家。他认为,三儿子之所以救武状元,是考虑武状元可以为国家征战,而国家安定了,百姓才可以安居乐业。他没有计较家庭与个人的恩怨。这样的人当家才会顾全大局,分清轻重缓急。同时也会感化武状元的改变。不能不说这位老人是胸怀宽广、着眼未来的智者。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常祥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