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高职院校将探索招生双轨制

2016-01-25 10:24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深圳:高职院校将探索招生双轨制

深圳市教育局近日召开2015年工作总结暨2016年工作部署会,会上透露,2016年,深圳中小学教育要着力优质均衡,特色发展。将新改扩建30所中小学校,新增3.09万个公办学位,加快一批普通高中建设;学前教育着力提升质量、普惠发展,新增2万个幼儿园学位。此外记者还获悉,深圳将探索高职院校春季单独招生和夏季统一高考“双轨制”,中职院校也将实行春季和夏季两次自主招生。

将建中小学生综合素养评价

去年,《深圳市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方案(2015—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获同意备案实施,深圳也是唯一获国家教育体制改革小组办公室备案综改方案的副省级城市。

深圳市教育局局长郭雨蓉在2016年工作部署会上表示,该方案是深圳下一阶段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总纲领和路线图。深圳要努力建成结构合理、公平优质、保障有力、充满活力的创新型开放式现代城市教育体系,为全国教育综合改革闯出新路。据悉,2016年,深圳教育系统将通过构建优质均衡的基础教育体系、构建开放式国际化的高等教育体系、深化办学体制改革等,全面落实《方案》。

据了解,深圳高校将探索春季单独招生和夏季统一高考“双轨制”的招生录取新模式。《方案》称,高职院校面向深圳市考生招生的部分招生计划,在春季单独招生,其中面向普通高中毕业生依据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情况和面试(或技能测试)情况进行录取;面向中职学校毕业生采取“文化素质+职业技能”方式录取。春季单独招生未录取的深圳考生,参加夏季举行的统一高考。而中职学校也将实行春季和夏季两次自主招生,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可以注册入学方式继续补录。

深圳还将系统设计、全面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建立中小学生综合素养评价制度。将深圳考生综合素养评价情况作为深圳市高校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之一。

规划建设深圳应用技术大学

深圳还将改革教师聘任制度。人事部门会同教育部门监督指导,探索教师聘任制改革的路径,推进学校自主招考、社会各方监督的教师招聘管理制度。实行学校社会实践活动资助制度,鼓励学校从社会聘请体育、艺术、科技等人才担任教练、指导教师。建立教师工资稳定增长机制,确保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

民办教育方面,将重新梳理民办学校准入条件和程序,放宽办学市场准入,制订实施社会力量办学负面清单。还将实行民办学校分类管理。对民办学校按非营利性和营利性分类登记和管理。同时鼓励民间资金举办独立设置高校,建成高水平民办大学。

职业教育方面,将规划建设本科层次以上的深圳应用技术大学。支持境内外知名大学、企业以多种形式在深合作举办高职院校。整合职业教育资源,成立深圳市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在学前教育、护理、健康服务、社区服务等领域大力发展五年制高职教育。适度扩大高职院校招收中职毕业生、应用技术型大学招收高职毕业生的比例。

深圳还将探索市民终身学习新载体。推行市民终身学习卡制度,建立市民终身学习学分银行,打通学历与非学历教育、学历与职业资格证书之间的转换通道。

到2020年高校在校生将达20万

作为创新型城市的深圳,对高等教育的发展有着迫切需求。《方案》透露,深圳将加快建设深圳国际大学园。支持高校(含职教)依法依规,按照国际通行规则开展多种形式合作办学,引进更多世界一流高校来深合作办学,充分发挥深圳国际大学园的名校聚集效应和辐射带动作用。同时,还鼓励优质高中开展中外合作办学试点。

根据《方案》,深圳将建立有深圳特色的高等教育体系,到2020年,争取在校生规模达20万人,其中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比例约为2:5:3。

此外,记者获悉,国家和广东省允许深圳统筹普通本专科生和成人本专科生招生计划,支持深圳市结合毕业生就业率、初次就业薪酬等指标,动态调整相关高校招生计划。(记者/孙颖)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