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豌豆女王”张涛带领农户致富

2016-01-27 08:38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豌豆女王”张涛带领农户致富

今年40多岁的张涛,人称“豌豆女王”,目前是北京荣涛豌豆产销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她自1997年开始从事豌豆购销,用最低保护价收购,行情不好时宁可自己赔钱,坚持将利润的90%返给社员。目前“荣涛”豌豆占据全国一半豌豆籽种市场,带动京津冀4000户农户致富,形成集“科研、制种、推广、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条。她因诚实守信,荣获2015年十大北京榜样。

2000年,因为豌豆货源不足,张涛承包了80亩地,到中国农科院买了新培育出的良种,请专家来指导自己种豌豆。当年,亩产就达到300公斤,比平谷当地豌豆亩产量高一倍还多,第二年试验就达到350公斤。

2003年,张涛注册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在周边村子发展豌豆种植户。她向村民承诺,公司负责提供籽种和成品回收,并聘请专家提供技术支持。她说,“只要你们按照我说的办法种,挣了钱归你们,赔了算我的。”一位种地的老把式承包着20亩地,拿出一半跟张涛签了合同。这是张涛签的第一个合同。合同规定,豌豆的保底收购价是两块钱一公斤,亏了张涛给补,市场收购价格就高不就低。

试验一年,亩产300多公斤的豌豆果然种出来了。年底结算时,一公斤豆子赚了九毛二。村民们本想一公斤能返还两毛钱就知足,没想到张涛自己只留了两毛钱,其他都返还给了村民们。

2008年张涛注册成立了荣涛豌豆产销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与种植户签了订单合同,标明回收的最低保护价,实际回收价格实行“保护价+市场浮动价”,而且规定每年把利润的90%返给社员。可当年市场行情不好,合作社只有几万元的收益。为兑现承诺,张涛把所有收益都返还给了社员,她自己承担了所有运营成本和管理费用。

合作社发展壮大,但生产、加工、销售环节的收益都被其他企业占去了。张涛准备对豌豆进行深加工。社员们信任张涛,无息集资650万元支持她扩建厂房、引进设备。2010年,通过食品生产安全认证的110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建成了。

第一年他们把豌豆磨成粉,再加工成小食品拿到市场去卖。由于用的是优质豌豆,连添加剂都不加,成本比人家的出厂价还高,第一年赔了不少钱。张涛琢磨,豆粉能掺假,豌豆掺不了假。自己手里有豌豆的优势,别人比不了。第二年他们就开始生产整粒的豌豆休闲食品。

张涛和农户们自己培育的豌豆品种豆皮比较厚,油炸之后不易脱皮,制作出的小食品口感好,豆粒大小均匀,口味清新,懂行的商家撕开小包装一看就看中了,投放到市场上,玩电脑、看电视时解馋或者当零食,白领、小孩、老人都喜欢,至今适销对路,畅销全国,一直是市场推着产品走。

目前,她的合作社已发展入社会员527户,辐射带动北京市4个区县、河北省7个市区的种植户4000户,种植基地15万亩,年销售豌豆突破8000吨,年产值6500万元。社员返利从开始的几万元增长到2014年的700万元,合作社成立以来,共发放分红返利款2000多万元,更多的农民通过豌豆种植走上了富裕路,张涛也凭借自己的诚信经营,被村民们誉为“豌豆女王”。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贾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