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大数据发布清华居大学声誉总指数榜首

2016-02-01 08:48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教育大数据发布清华居大学声誉总指数榜首

人民网北京1月29日电(王艺锭)近日,中国教育大数据专家论坛暨大学声誉指数、年度教育热点报告会在京召开。根据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数据,中国将历史性实现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为年度教育新闻最热话题,清华大学位列大学声誉总指数榜首。

《中国普通高等院校2015年声誉指数研究报告》自2015年8月启动,历时6个月,面向全国2274所高等院校,基于大数据、算法模型,对互联网中大学声誉的相关碎片化数据进行聚类分析,多维度评价中国大学声誉,为国家教育管理提供智库参考,为高中学生择校提供参考,同时也为高校声誉管理提供依据。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位列大学声誉总指数三甲,2015年度大学声誉TOP100中,本科院校占据了全部100个席位,其中,北京占据了27个席位,上海占据10个席位,其他省份进入声誉指数成绩前100榜单的大学个数多为个位数,且从东向西依次减少。综合类、工科、师范院校占据了TOP100中的绝大多数席位,其中综合类院校占据39个席位,工科类院校占据29个席位,师范类院校占据13个席位。中央民族大学为唯一一所进入前100的民族类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则成为唯一一所进入前100的政法类大学。

《2015年度教育热点研究报告》是基于大数据、算法模型基础上对2015年1月至2015年12月有关教育部的动态、教育类的话题进行了互联网民意采集抓取,选取了其中最受关注的年度教育的热点内容进行分析研究,对全年的教育界的一些热点话题进行了梳理和解析。其主要目的是为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学生和家长提供智库参考作用。

本次研究采集了2015年1月至2015年12月期间新闻声量在100篇以上的教育类新闻,通过收集挖掘碎片化信息的大数据技术手段及研究方法,从教育部关注热度、媒体传播热度、专家机构关注热度以及百姓关注热度为切入点,得出最热的十个话题。中国将历史性实现普及高中阶段,多地出现毒跑道事件和国务院将统一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为2015年度三大最热话题。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