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丙奇:能否把津贴直接拨给乡村教师

2016-02-03 08:25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能否把津贴直接拨给乡村教师

如果说,以前由于教师信息难以全面掌握,依靠县市地方财政把津贴发给教师,还有现实必要性,在目前互联网技术已经很发达的情况下,再采取层层拨付的方式就没有多大必要了。

近日,河北省泊头市一位王姓乡村教师对记者称,该市的乡村教师津贴已经被拖欠近13个月没有发放。泊头市教育局人事科宋姓科长表示,津贴已经到位,但由于信息管理系统的新旧更替,新系统还在完善之中,所以造成了拖延,目前尚不知信息系统何时可以弄好。宋科长同时表示,该笔乡村教师津贴应从2015年1月开始发放,但执行发放津贴的文件是在这一两个月下达的,因此,津贴并未拖欠13个月之久。(澎湃新闻2月2日)

当地教育部门把理由推给文件刚下达和系统在更新,这完全是“找理由”,暴露出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要防止这种情况,除了加强舆论监督之外,更重要的是改革目前的经费拨付机制。应从层层拨付的方式,调整为由省级财政直接拨付到教师的账号。

2013年9月,教育部、财政部下发《关于落实2013年中央1号文件要求对在连片特困地区工作的乡村教师给予生活补助的通知》,该通知明确,给乡村教师的生活补助,以省级财政为主,中央财政奖补。各地要按时将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直接发放到教师个人,并实行实名制管理,强化监督检查,防止虚报、冒领、套取补助资金的行为。在现实操作中,中央财政的转移支付(奖补)和省级财政统筹的乡村教师津贴,主要采取的发放方式,是一级级下拨,这种层层拨付的方式,不但效率极低,而且,也制造多方面问题。

一是地方(县乡)财政截留、挪用。国家审计署曾对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进行审计,发现挪用、挤占中央财政转移支付的问题在县市政府都一定程度存在,这就让中央支持中西部、农村地区教育发展的政策大打折扣。而且,还有一些地方政府虚报冒领——因为上级财政按上报情况拨款到地方财政而不是直接到教师账号,给虚报冒领提供了便利。

二是把中央和省级财政转移支付,作为地方政府对教师的“恩赐”,有的地方政府借拨款,干涉学校的办学和对教师的评价,而老师们要获得自己本来应该享有的待遇、福利,需要费尽周折。

如果说,以前由于教师信息难以全面掌握,依靠县市地方财政把津贴发给教师,还有现实必要性,在目前互联网技术已经很发达的情况下,再采取层层拨付的方式就没有多大必要了。媒体报道提到的河北省泊头市,要根据下放津贴更新信息管理系统,这有必要让地方自己建一个系统吗?单独建一个管理系统,既费钱,同时也不利于各管理系统的信息共享,依靠当前的技术,完全可以把所有乡村教师的信息整合起来,国家和一个省对乡村教师的扶持政策,可以通过这个管理信息平台一步到位,不再依靠那么多中间环节。

层层拨付的思路,从本质上还是一级管一级的思路,也是把财权掌握在地方政府手中,这不利于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落实和扩大学校的自主权。未来,还应该探索成立国家教育拨款委员会和地方教育拨款委员会,由拨款委员会负责拨款预算,再监督政府部门落实拨款,如此,才能有效保障教育的投入、教师的待遇。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熊丙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