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难情侣圆梦航拍爱情旅程

2016-02-03 08:29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患难情侣圆梦航拍爱情旅程

1月19日,陕西汉中,28岁的小伙丁一舟骑着电动三轮车,载着患病女友赖敏及爱犬,行驶在108国道上。赖敏所患疾病叫做遗传性小脑性共济失调,俗称“企鹅病”,一旦发病,很快就会走向生命的终点。为了能让赖敏在剩余的生命里能多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丁一舟于一年前骑单车拖着轮椅上的赖敏从柳州出发,环游中国。目前,两人已行走了一万多公里,其间在好心网友的帮助下更换的交通工具。

农历新年将至,小伙丁一舟有一个愿望:想要一个航拍器,记录两人的爱情之路。近日,京华时报记者用支付宝红包提供的心愿基金,前往陕西汉中满足了他的新年愿望。

梦想航拍记录旅程

1月19日下午,陕西汉中,天空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108国道上,记者见到了已在路上行走了一年多的丁一舟和赖敏。丁一舟穿着冲锋衣,戴着帽子和手套,骑着电动三轮车,被冻得直打哆嗦;赖敏坐在改装过的密封车厢里,脑袋紧贴在塑料窗上,观赏窗外的景色。

丁一舟和赖敏是一对恋人。去年1月,两人从柳州出发,一年多来行程万余公里,途经昆明、西宁、拉萨等地,跋山涉水,风餐露宿。两人的爱情故事,感动了无数网友,在好心人帮助下,他们的交通工具也从最初的单车加轮骑换成了更轻便的电动三轮车。

“太感谢你们了”,接过记者递到手中的航拍器,丁一舟开心地笑了,这是他向往已久的新年愿望。丁一舟说,目前赖敏病情并不稳定,还在不断恶化,有了这个航拍器,可以更好地记录他们的旅途,以后不管赖敏如何,拍摄出来的纪录片,对她来说都将是一个美好的回忆。

陌生网友陪伴助力

由于下雨,晚上两人放弃了一贯的野外露营方式,投宿汉中一家青年旅社。

旅社的沙发上,丁一舟低头在琢磨组装航拍器,赖敏向记者讲述了两人的旅途见闻。“累并幸福着。”赖敏说,每到一个地方,丁一舟都会在朋友圈和微博,发一些照片及视频,更新两人的行程,“不断会有网友加关注,甚至有人愿意跟随我们走上三五天”。比如22岁在校大学生陈先生,便专门从河北老家赶到陕西,与丁一舟和赖敏会合,陪两人走了一段时间,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他们生活的点滴,为他们美好的旅行尽一份微薄力量。

赖敏告诉记者,虽然每天在路上很辛苦,但他们内心是充实和快乐的。有时碰到困难和危险,他们也会勇敢地面对、克服。除观赏一路风景外,还可以接触到不一样的人生,这是多少钱也买不到的。

旅行结束后办婚礼

“最难忘的地方是在西藏。”赖敏说,西藏是他们旅行中最重要的一站,在布达拉宫广场上,丁一舟手捧格桑花向她求婚,彼此许下终生陪伴的承诺。不过,那时她的病情不断加重,加上有高原反应,心理和身体上都承受着压力,她怕一旦病重陪丁一舟走不完全程,将是莫大的遗憾,但最终她还是挺了过来。

布达拉宫、小昭寺等地,赖敏或坐着轮椅,或由丁一舟背着,到处留下了他们相爱的身影。一年多来,一路风景很美,也让他们彼此的心贴得更近了。“不管旅途多么坎坷,我们都会一起走下去。”

说起以后的打算,丁一舟看着赖敏,紧紧地握住她的双手说,“只要有她在,我就很幸福。”丁一舟说,等旅行结束后,他会和赖敏结婚,亲自为她披上婚纱,会呵护赖敏一辈子,让她成为世界上最美的新娘。

“感谢上天让我认识了一舟,我相信他会是世界上最好的老公。”赖敏说。

■记者手记

陪伴是最温馨的誓言

再次见到丁一舟和赖敏,内心除了激动,更多的还是感动,这或许已超出了记者和采访对象的距离,像久别重逢的老友一样,相互握手、问候。

一路风吹日晒,丁一舟和赖敏脸庞明显比以前黝黑了,也稳重成熟了很多。

第一次见到他们,是在广西柳州、他们出发的家乡,一条犬、一部单车、两根绳子,拉着坐在轮椅上的患病赖敏,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第二次是在西藏拉萨,那个神圣的地方,夜幕下的布达拉宫广场,丁一舟在数百游客见证下,单膝跪地向赖敏求婚,感动了无数网友。

两次,我们都做过跟踪报道,引起了大家广泛关注。如今,时隔一年有余,为了爱情,丁一舟他们毅然行走在路上。

说心里话,刚开始我曾担心过,他们的计划能坚持多久,会不会半途而废。可是,随着丁一舟和赖敏的行程,慢慢地拉直了我心中的问号,他们是我佩服的人。

春夏秋冬,四季轮回,300多个日日夜夜,流走的是时光,不变的却是他俩相濡以沫的爱情。他们只是普通的人,却做出一些不平凡的事。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一舟和赖敏没有畏缩,而是守着当初的誓言,迎难而上。

“在路上”一直是他们的状态。旅行中,虽然一舟和赖敏之间也有争吵,但他们始终不离不弃,相互陪伴,心里彼此装着对方。他们的旅行还在继续,许多网友纷纷点赞留言,“他们绝对是正能量的事”“在这个多变的社会,陪伴是最温馨的誓言,我们又相信爱情了”。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吕高见 谭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