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阿玛尼少年”看未成年人参政议政

2016-02-03 08:32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由“阿玛尼少年”看未成年人参政议政

因为年仅13岁就列席深圳市政协会议,并有“不要让一张考卷决定未来”等提议,一位名叫柳博的初二学生一夜蹿红。很快,网友发现会场上的这位少年身穿奢侈品牌“阿玛尼”西服,其微博也多见身着“阿玛尼”的日常照片,质疑猜忌声四起。(相关报道见A9版)

针对质疑,深圳团市委工作人员回应称,作为列席人员,柳博主要是旁听会议内容,不参与正式的会议流程。之所以推荐他,是因为他自身优秀,而且此前参加过全国少代会,有相关的经历。而柳博所提议的“自我管理”、“不要让考卷决定未来”等内容,是他在深圳市两会前举行的“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的座谈会上提出的,也有一些是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出的,并非是在政协会议中发言。

据报道,除深圳外,在广东,去年就有青少年列席珠海政协会议,其中一名是14岁的随迁子女,他还曾“提案”:希望所在的民办学校能多设置一些读书角,多建一些电子阅览室,让同学们有更多渠道接受知识。可去年14岁的随迁子女列席两会且“提案”,没有引起网友多大关注,而今年“阿玛尼少年”迅速引爆网络,这种反差令人深思。

让青少年列席两会,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这是团中央在全面部署的一项活动,活动的宗旨是,希望通过收集青少年的意见建议,呼吁社会关注青少年成长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为青少年群体争取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引导青少年有序政治参与。网友不太关注随迁子女列席两会,是因为这一新闻没有多少“槽点”,外来务工人员家庭不太可能动用权势力量去弄列席名额,而且列席一次两会,也不会被认为是为未来参政做铺设,虽然也有个别网友质疑这是不是“作秀”,但更多网友在点赞可以反映随迁子女心声;可到了“阿玛尼少年”这里,这则新闻却全是“槽点”:他是不是“官二代”、“富二代”?是不是动用权势力量去弄列席名额,为未来铺平道路?未成年学生有什么能力参政议政?

同一件事因不同的衣着(主要是这背后的“身份”)而有不同的解读,这已经无关乎事件本身,而把事件作为一个情绪出口了。因此,纵使深圳有关部门解释这是一项活动,当事学生本人很优秀,其参与活动符合规定,这都不太可能改变质疑猜忌者的态度。但是,这种身份的撕裂和对立,对社会的发展以及对青少年学生的成长,是很不利的,很容易导致对事件进行概念化、标签式的解读,而忽视这背后的实质问题。

这一事件涉及两方面问题。一是青少年列席两会这一活动,对列席者的遴选是否公平?如果这是一项面向所有青少年开展的活动,那么,所有青少年,不论家庭背景如何,都是可以获得机会的,问题的关键在于,获得这些机会是不是公平、公正,假如整个过程公平、公正,就不能简单地以入选者的身份、衣着进行质疑。二是青少年列席两会这一活动,与其他社会公平问题“纠缠”在一起,就是这一活动操作完全符合规定,且公平、公正,可是,舆论并不会这么简单地看,因为,现今就连担任中小学学生干部,都有家长托关系。

据此,要消除身份撕裂,就需要从具体事件和整个社会的老百姓公平感知入手。首先,在具体事件上,必须以规范的程序、公开的操作,来确保公平、公正,相对于深圳这次只有一名未成年学生列席两会来说,珠海去年由一些青少年列席两会,就做得好得多,至少代表性更为广泛。鉴于两会是参政议政的重要场所,不但代表、委员要向社会公开,列席人员也应该公开,以接受监督。其次,必须意识到,我国很多具体的事件,引起社会关注,往往并不在事件本身,而掺杂了复杂的社会情绪。像这件事,就会让公众联想到一些富豪、明星被推荐为政协委员,把参政职责,作为了个人的身份和荣誉,消除这些社会情绪,那需要花更大力气,在我国各个领域倡导公平、公正。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熊丙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