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人才制度

2016-02-04 09:11 中国教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人才制度

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与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中国人才50人圆桌论坛”近日在北京举行。百位国内人才研究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政府有关部门领导和企业界人士共聚一堂,深入交流“十三五”规划实施给中国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及应对,共同探讨如何尽快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人才制度。

中国人才研究会会长、人社部原副部长何宪,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人社部原副部长王晓初出席论坛并致辞。

何宪在致辞中强调,要准确理解五个发展理念的丰富内涵,用新的发展理念指导新时期的人才工作,把建设人才强国总要求和“十三五”期间及今后一个时期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要求统一起来,实现人才工作新的突破。王晓初在致辞中指出,人才研究工作要更好地适应新常态,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加强人才法制建设,研究建立中国特色人才理论体系。

本次圆桌论坛由“十三五规划与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如何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四大议题组成。

专家学者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都要求全面发挥各级各类人才的作用,中国的人才结构战略性调整要强调人才工作的质量和效益,真正围绕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支撑。专家学者认为,人才机制体制改革要重视大数据的时代变革背景,把人才战略规划的评价实施机制放到一个重要角度来考虑。要做好产学研、体制内外、理论与实践三个打通,合理确定人才价值,打破不合理的框架;创新创业涉及环境、机制、人才等诸多因素,要创业创新并举、创新广于创业。

据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任、中国人才50人圆桌论坛召集人王辉耀介绍,“中国人才50人论坛”将坚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聚焦中国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努力架设起学术研究、企业人才与公共政策之间的沟通桥梁。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刘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