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未团圆:“小家”之外的守护

2016-02-13 08:59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春节未团圆:“小家”之外的守护

今年春节,23岁的空姐李芳毓是在万米高空中度过的。

春节,向来是中国人举家团圆的日子。然而,无论是在万米高空的客机上,还是在千里铁道线上,都有交通行业的众多员工坚守在工作一线。

“爸,妈,过年好!”当飞机降落在厦门机场,李芳毓通过视频电话向远在吉林省吉林市的父母报平安。李芳毓任职于河北航空公司,作为家中独女的她,第一次未能与父母一起过年。

“和旅客一起过春节,我们并不感到孤单。”李芳毓说,当她们为乘客端上热乎乎的饺子,看到乘客微笑的脸庞,心中充溢的是欣慰之感。

“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在河北航空客服热线——96699呼叫中心,电话铃声不断响起,客服代表王丹丹接起电话,“新年好啊,春节了,你们还坚守岗位。”电话那头旅客的一声问候,让王丹丹感动不已。

为保证旅客顺利出行,王丹丹同样未能回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老家过年。王丹丹说,春节期间,许多旅客会有行程上的变动,“大年初一,我接了七八十个电话,基本上都是改签的。”

王丹丹说,他们能体会到旅客归心似箭的情感,所以每一通电话,都会耐心作答,而每当解决乘客面临的问题,其心中总会油然而生一种“满足感和存在感”。

“究竟有多少个春节是在火车上过的,我也数不清了。”59岁的老乘警党建进憨笑说。

7日是中国传统农历除夕。当晚,从武汉开往北京的G524次列车上,仅有几十名乘客,人们稀稀落落地散坐在各个车厢。正一正警帽,掸一掸警服,虽然乘客不多,党建进依然不时站起身,到各个车厢巡视。

“过年好啊!”党建进与旅客彼此互道问候,笑意盈盈。

自1981年加入铁路公安队伍,党建进已做了30多年乘警工作,今年是他值守的“最后一个春运”。

一年一度的春运是一场人口“大迁徙”,作为春运主要出行方式,铁路今年将承担3.32亿人次旅客运送量,同比增长12.7%,数万名铁路职工要加班加点工作。

对于曾参与了30多年铁路春运的党建进来说,春节期间值守在铁道线上再平常不过。

“为了更多人的团圆,我们必须舍小家顾大家。”党建进说,虽然无法与家人一起吃上年夜饭,但“既然选择了这个工作,就要付出”。

为提醒每位旅客提高安全意识,一趟车下来,即便嗓子喊哑了,头发湿透了,党建进也不以为意,“等送达旅客安全到站,我才真正‘如释重负’了”。

车窗外,灿烂的烟花绽放在沿途村庄、城市的夜空。党建进说,他还没开始规划退休后的生活,只想站好最后一班岗。记者 高红超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