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比小年轻更爱同学聚会

2016-02-14 15:21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老年人比小年轻更爱同学聚会

每逢春节,和家族成员、老同学聚一聚,见面叙叙旧唠唠家常儿,都是必不可少的主题。昨天是大年初六,北京晚报记者采访了京城一些知名餐厅了解到,今年春节聚会同学及家族是主力军,老年人比年轻人更热衷同学聚会。

家庭套餐最受欢迎

大家族里人口众多,平时在各自小家庭里忙碌,春节就成了大团圆的日子。正月初一中午,百岁老人陈瑛一家子四世同堂,聚在晋阳饭庄文化宴庆祝新春佳节,全家16口其乐融融。记者了解的情况,晋阳饭庄的年饭(除夕至正月初四)全部订满。其中,家庭套餐最受宾客欢迎。

“我们的包间早在一个月之前就已基本订满了,尤其是大年三十到大年初二。这几天也都是从下午5点半左右开始就上客,一直要到晚上10点左右结束,基本上都是中午翻一次台,晚上翻两次台,家庭聚餐和朋友聚会是最主要客源。”旺顺阁副总裁崔余健告诉记者:“我们今年年饭套餐走的还是亲民路线,最受欢迎的是2188元这个档次的,大家族聚会特别喜欢选。”

全聚德王府井店因为毗邻王府井步行街,从大年初一到大年初三客流一直很大,接待人数达到17687人,单间预订爆满,主要就以家庭团聚用餐为主。三天烤鸭总销量达5000余只。“家庭聚会的客人中有四世同堂的,更多的是三世同堂。”全聚德王府井店销售部经理何辉介绍说。

70后同学聚会人难凑齐

“组织一次同学聚会,实属不易。”与家族聚会不一样的是,中青年人的同学聚会如今不是那么好组织。“70后”李先生对记者说:“春节前大家就在微信群里嚷嚷着要聚会,结果有的要陪伴家里生病的老人,有的已经订好全家出去旅游,有的则要照顾刚出生几个月的二胎宝宝,有空的时间谁跟谁都凑不上,我们这些三十多到四十多年龄的人,上有老下有小,都是家里的顶梁柱,主要只能忙家里的事儿,没有时间和心情彻底放松去同学聚会。”最后张罗了半天,大年初四参加李先生组织的高中同学聚会的,一共只有10个人,还有一个带着孩子来的,因为保姆回老家,也没有老人帮忙看。全班43个人,来的四分之一都不到。对此,“80后”王小姐也有同感:“以前我挺希望同学聚会的,张罗了一次发现应者寥寥,就放弃了,这个春节假期我和未婚夫回老家,和爸妈商量今年五一我婚礼的事儿,就更没有精力组织或参加同学聚会了。”

知青聚会不光怀旧还办实事

与年轻人不同,老年人更热衷各种同学聚会。姚惠荣是北大荒老知青,他们老知青的聚会那规模可不是一般的大。“今年春节在泰丰楼的一次60人的聚会,规模都算小的。来人最多的一次聚会在蟹岛,那是2013年,全国各地的北大荒知青一共3300人,光蛋糕就35米长。”姚惠荣大姐说:“我们这些‘老三届’,都忘不了北大荒那片黑土地,我们的孩子大都是独生子女,我们不想给孩子们添麻烦,要丰富自己的晚年生活,要自助自救。”在今年的春节聚会上,这些当年的知青不仅开吃开喝开跳,追忆旧时光,还一起讨论怎么让北大荒的农副产品进京,怎么帮助贫困老知青募捐,怎么抱团养老等等,“我们要为自己的兄弟姐妹办实事。还有,我们的聚会费用都是AA制。”

姚惠荣大姐还告诉记者,他们这些人经历坎坷,能好好活着就都很不容易。“现在的年轻人,缺乏历练,没有过那种热火朝天的集体生活和共同的价值观,所以不如我们珍惜互相的情谊,我们这一代人,更懂得能聚在一起是多么大的缘分,与志同道合的朋友面对面相处,多么值得羡慕和珍惜。”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孟环 J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