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母大学:因为快乐,所以独特

2016-02-15 08:37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圣母大学:因为快乐,所以独特

“我们想让学生明白,我们和哈佛、耶鲁、麻省理工的不同之处在哪里。”圣母大学招生主任托马斯·拜耳说,这种独到之处来自亲密的校园氛围和兼济天下的信条。

“我在这里找到了快乐”

“我们的校园坐落在印第安纳州南部,位于美国的中西部。这个地区的美国人是著名的乐天派。”不久前,圣母大学(University of Notre Dame)招生主任托马斯·拜耳(Thomas Bear)来华进行招生宣传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采访的1个小时欢声笑语不断,随和、愉快、言之有物的拜耳本人,似乎就是圣母大学风格的代言人。

“我们的学生来自美国50个州和全球90个国家。当这些学生来到圣母大学的校园,他们就进入了令人愉悦和高参与度的气氛中。所以,我们经常听到来自中国的留学生谈论他们在圣母大学是多么快乐,即使在学术攻坚的阶段,他们仍然能从校园的氛围中感受力量。”

在过去的几年里,中国学生对圣母大学表现出了越来越浓厚的兴趣,而这所学校在留学群体中逐渐获得了与其在美国地位相匹配的知名度。这与拜耳的期待不谋而合,“我们当然希望申请人的条件越来越好。”拜耳表示,他宣讲的目标不仅针对高三的学生,高二和刚入学的高一新生也囊括在内。“他们现在就可以开始为申请大学做准备了。”

来自南京的吴同学今年刚从圣母大学毕业,去美国之前,她从来没有看过美式橄榄球。进入圣母大学后,她在美国同学的带动下去看了比赛,并且深爱上了这项运动。

“现在她可以津津乐道地分析每个队员的进攻策略,她留在芝加哥工作,就是为了可以随时观看喜欢的球队比赛。”拜耳说,不仅是橄榄球,圣母大学的校园生活还为学生们打开了音乐、美术、舞蹈等不同的窗子。一名毕业于北京四中的圣母大学学生在拜耳启程到中国前,托拜耳转告他的北京四中的学弟学妹们,“我们在这里找到了快乐。”

招生官喜欢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故事

作为跻身全美前二十的名校,圣母大学相信其内在气质是独一无二的。在圣母大学的校园中有各种各样的标语,其中一条来自圣母大学校长,“我们应该成为世上一股善的力量。”拜耳哑然失笑,“我们面对的都是十八九岁的年轻人,我们怎么知道,他们有一天会为世界做出积极的贡献?但这正是我们想要寻找的。”

“我们希望找到那些了解自己的能力和潜力,并愿意将其与别人分享的学生。”拜耳说,无论是成为社团的活跃分子,热心志愿和社区服务,还是成为学生领袖,都是帮助别人和贡献自己的方式。

说到领导力,拜耳给记者讲了两个故事。一名高三女生决心接手所在高中的校报,当时这份报纸根本没人看,也没人愿意参与其中。她动员朋友和老师参与这份报纸的重塑,加入社交媒体的元素,让这份报纸从几乎消亡,变成最棒的学生社团。“这就是典型的领导力,她有预期、有目标、有动员能力,并成功完成了。”

“领导力没有统一的核定标准,但是你可以从推荐信和申请材料中找到答案。在不同的学生身上,领导力有不同的表现形式。”拜耳说,“一名高三男生是高中足球队的队长,他要负责帮教练选择足球比赛的上场队员。一名高一的男生,非常想加入足球队,但他是所有人中跑步速度最慢的一个,他比其他人更努力,却无法入选。最后,这名队长决定,给这个努力的男生伴跑,让他体会一次球队成员的感觉。当他这样做之后,另一名队长加入了,越来越多的球队成员也加入进来。那一次,这名竭尽所能希望加入球队的高一男生,如愿以偿地成了团队的一员。”

这两个故事都来自申请材料和老师的推荐信。拜耳说,想要在申请时获得关注,就要讲体现核心竞争力的故事。

圣母大学欢迎中国学生

拜耳表示,中国学生在圣母大学的表现超过平均水平,“中国学生融入得非常好。我们有29个宿舍楼,第一学期选择宿舍的时候,任何人都没有优先权。学生的名字放在盒子里摇一摇,然后随机抽签组合室友。所以,来自中国的大一男生,他的室友可能是来自得克萨斯州身高两米、体重200斤的橄榄球运动员。这意味着每个人都要试着和自己从前不熟悉的人交朋友。正是因为这样的安排,中国学生不会待在自己的小团体里,而是融入美国的校园文化。”

中国学生也在融入美国文化时找到了快乐。拜耳每年万圣节都在家举行篝火晚会,邀请包括中国学生在内的国际学生参加。一些学生是第一次参加户外篝火晚会,有人是第一次看到猫头鹰,“看到他们兴致勃勃地从手机上搜索雕刻南瓜的方法实在是太有趣了。”

而想要进入圣母大学,体验这份快乐,需要的是过硬的学术能力。“我们寻找的不仅是考分高的好学生,而是对所学的内容真正有热情,对知识有真正的渴望,主动在课堂上提问,下课后自发延伸阅读的学生,他们会因为所学的内容而感到兴奋。他们的热情能够影响课堂上的其他人。”

拜耳说,他预期2016届学生中有40名中国学生,但是具体的数量取决于申请的质量和申请人热衷的专业,“如果所有申请者都想去商学院,那就必然会增加竞争,降低录取率。”圣母大学第一年的通识教育让学生在各个专业选择基础课,很多学生在第一年之后更加认定最初选择的专业,还有一些学生则会做出调整。“这就像面对着一顿食材丰富的自助餐,学生们可以任意尝试他们感兴趣的东西,找到真正让他们兴奋的学科。”

认真思考自己的兴趣和优势

担任招生官员多年,拜耳遇到很多学生为了进入名校,迎合名校的录取标准,有目的地加入学生社团和参与志愿服务。拜耳告诉记者,他希望学生能够找到他们的动力和兴奋点。他知道这样很难,很多学生只知道如何按部就班地拿到高分,却无法创造性地思考自己的前程。

对于正在申请和准备申请美国大学的中国学生,拜耳的建议是,认真思考自己的兴趣点和优势,然后仔细研究目标大学的价值观,努力在个人综述材料中,将两者结合起来。

“我们寻找的是能令我们兴奋的申请者,同时我们也会探究他们行为的动机。比如那个陪新生跑步的足球队长,他是出于队长的责任心还是因为对这名新生的同情和关心?他在个人综述中写明是因为后者。这就是我们想要的学生——他拥有领导力,并且用其服务他人。”

按照拜耳的说法,在申请材料中,学生应该挖掘自己的动机,“比如一个尖子生,他在课堂上表现积极不仅是为了拿高分,还因为他对学科有着浓厚的兴趣;比如社团领袖,他不是为了当领袖或者履历好看才投入其中,而是希望将社团打造得更好。”

“这样可以说服招生人员,你与这所大学的气质是匹配的,或者至少让他们看到你有强烈的愿望,希望成为这个学校文化的一部分。”拜耳说。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张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