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日大学生携手寻鉴真足迹

2016-02-16 08:53 参考消息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日媒:中日大学生携手寻鉴真足迹

日媒称,中国唐朝的鉴真和尚克服五次渡海失败和失明,最终成功东渡日本,成为日中友好的桥梁。为了向他学习,日中两国的大学生正加强交流。作为鉴真故乡的江苏省扬州市和日本的大学将进行合作,开展“鉴真计划”,从今年3月起招募人员参加追寻先辈足迹的活动。这是一种重新审视过去被中国称作“一衣带水”的两国关系的尝试。

据《日本经济新闻》2月14日报道,去年末,该报记者前往扬州市职业大学采访,看到约20名学生正在认真学习日语。大二学生沈爱雯笑着说:“我在通过看日剧学习日语。”

报道称,这所大学此前培养了不少日语人才。然而,在日中两国因为领土问题关系恶化后的2013年,日语专业的入学人数大减。以往每年有约120名学生在此学习日语,但2014年至2015年,只有约60名学生。

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邵红万说:“一些家长(微博)担心学了日语后找不到工作。”

对两国交流使者减少的情况充满危机感的一些扬州人士于是想出了“鉴真计划”的构想。

报道称,扬州是鉴真的故乡,现在仍然保留着他当过住持的大明寺以及他启程东渡的码头。

同样担心两国未来的日本亚细亚大学教授范云涛也想到了在两国都有很高知名度的鉴真。去年,在范云涛的呼吁下,中国的扬州市职业大学和扬州大学(微博)以及日本的东京大学和庆应大学的学生组建了筹备委员会。

报道称,今年3月,筹委会将开始招募参加该计划的日本学生。9月,约20名日本大学生将搭乘在神户和上海之间航行的“新鉴真”号客轮前往中国,在上海和扬州与当地学生开展交流。两国学生除将用日语和汉语共同演绎鉴真的生平外,还将举办以安全保障和文化交流为主题的讨论会。

去年9月,4名日本学生为了筹备工作与扬州市职业大学和扬州大学的学生们一起访问了大明寺,并就如何开展活动进行了商讨。作为参加者之一的扬州市职业大学学生朱紫砚说:“虽然与日本学生第一次见面,但感觉却像多年的老朋友一样。”鉴真佛教学院副院长蒋寿建表示:“鉴真和尚是中日友好的使者。年轻人继承他的旗帜,非常了不起。”

报道称,根据两国的民调,双方互相不持好感度的比例在日本为88%,中国为78%。范云涛说:“日中感情处于1972年邦交正常化以来的最差水平。”

以筹委会负责人身份访问过扬州的东京大学学生安田聪志说:“这应该是因为两国国民对彼此并不十分了解,所以才产生厌恶感。”他认为,应通过自己的眼睛和耳朵去了解对方,思考正确的邻国关系。

报道称,由于日中关系的分量在亚洲和世界越来越大,扬州市和日本外务省等也支持这次的计划。范云涛表示:“应学习鉴真的精神和彼此的文化,培养能担负日中关系未来的年轻人才。”范云涛表示,将考虑在明年以后,每年都举办一次这样的活动。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