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海归创业:不能拍脑袋就上,遇困难就下

2016-02-18 08:05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谈海归创业:不能拍脑袋就上,遇困难就下

“留学报国的价值观让我走上了创业之路。尽管过程艰辛,但可以帮助没有经验的大学生创业,让自己变得更踏实更有耐心。这也是一件让人快乐的事。”从事科技孵化器行业的王悦用实际行动为大学生创业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被动”创业

2002年,王悦远赴美国芝加哥大学商学院攻读MBA。“应该说,我是‘被动’创业的。”王悦笑着说。2011年年底,王悦所在的花木兰基金受全国妇联之邀,参与了由国家教育部、人社部和全国妇联联合发起的“支持女大学生创业行动”。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建立了3家支持女大学生创业的示范店并与大学生共同创业。“现在我们筹备的汇欣苑孵化器是北京房山区第一家留学人员支持大学生就业创业培训孵化基地。”王悦自豪地说。

谈起创业之路,王悦感慨万分。事业起步之初,她最大的感受就是时间不够用。“我要负责其中两个店的项目选择以及第三个店在合作运营方面的部分工作,突然就觉得好像没有业余时间了。”王悦说道。当时父母和朋友都不太理解她的想法。“他们觉得我为了别人的事,把自己忙得晕头转向,还要贴很多钱进去做这些事,图什么?”但倔强的王悦觉得这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不愿轻易放弃。在最困难的时候,为了维持这三个店的运转,王悦卖掉了自己的奥迪车、股票和保险,甚至还向朋友借钱来周转,总算渡过了难关。

自觉创业

2012年年初,王悦的团队开始带着项目进校园,为大学生讲解应该如何理性创业等一系列问题。但在那个时候,无论是老师、同学还是家长,对创业都持不太信任的观点,不敢轻易尝试。没想到两年后,国家开始大力提倡“双创”,极大地改变了人们对于创业的看法。很多学生开始愿意参与创业,各界人士也慢慢开始参与和支持王悦的项目。“我们的汇欣苑孵化器,不仅能够帮助房山区政府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还可以帮助他们储备人才,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能够帮助大学生探索一些创业的模式和方法,让更多年轻人有所作为。”她认真地说。在王悦看来,留学归国人员应继承留学报国的传统,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用更符合时代需要的方式去报国。“目前,大学生就业难是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如果我们能在这方面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推进大学生就业和创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海归变海待的问题,也是一种新时代的留学报国。”

理性创业

在王悦看来,如今正是创业的好时机。海归拥有很多创业的优势,应该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开拓自己的事业。

“但是,海归要清醒地认识到,创业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在创业之前,要对自己的个性和特点进行充分的评估。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创业,或者说适合在这个时候进行创业。”王悦严肃地说。她认为,要创业就必须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不能拍脑袋就上,遇困难就下。坚持和忍耐是企业家非常重要的素质。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不能轻易放弃。阳光总在风雨后,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