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颜值有准星 杭州女孩“百步穿杨”保送清华(图)

2016-02-21 07:35 央广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有颜值有准星 杭州女孩“百步穿杨”保送清华(图)

杭州21岁姑娘“百步穿杨”,清华大学一眼相中

最近,杭州桐庐有个姑娘被清华大学看中了。清华大学最终看中这个漂亮姑娘,因为她的文化成绩,更因为她手中的那把枪。

姑娘叫邱烨晗,今年21岁,杭州桐庐人。她练得一手好枪法,什么“百步穿杨”在她面前真叫小儿科。她曾是杭州市少年女子组气步枪40发第一名,是全国射击比赛女子青年组50米小口径步枪60发卧射和10米气步枪40发比赛两项冠军……

还有一个让人刮目的消息,她已经被保送清华大学!今年9月就会进入清华经管系读书。

有颜值有准星

桐庐姑娘被保送清华

1995年出生于桐庐合村乡茆源村的邱烨晗枪法极准,这在桐庐、甚至在杭州都已经不是秘密――早在9年前的2007年4月,在她人生第一场射击比赛中,她就拿到了杭州市第七名,那个时候她才12岁。

后来,她先后在省市以及全国射击比赛中获得了多项冠军。在2011年的第四届亚洲气枪锦标赛中,她获得了少年组女子10米气步枪季军。就在这一年,邱烨晗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射击队,接受了国家队模式的射击集训,2013年10月,她正式入选国家射击队。

几天前,邱烨晗透露了一个已经被“隐藏”了一个月的秘密:今年1月,邱烨晗通过了清华大学举行的冬令营测试,已经被保送清华大学经管系,让大家羡慕不已。

偶然的机会与射击结缘

始终保持文化、射击双项全优

对于很多小姑娘来说,从小学学舞蹈,学学唱歌,甚至学些乐器是最常见的,邱烨晗怎么会想起去练射击呢?

邱烨晗的父亲说,其实这只是一个偶然。小学4年级的一个下午,他在接小邱回家时听到了学校里传来打靶声,这是学校的射击兴趣小组正在练习。他想着让女儿接触一下会对性格养成有好处,于是便鼓励邱烨晗报名参加。没想到,小女孩越练越像样,还被推荐参加了省市的一些比赛,正是在全省中小学生射击锦标赛的比赛中,她被杭州市射击队一位教练相中。

“那时候我们相当反对,不希望女儿将来以体育谋生。”父亲说,虽然小邱对射击充满兴趣,但她的学习成绩在学校甚至是整个县城都是排在第一梯队的。

邱烨晗曾经的一位小学老师说,当时,他陪杭州市射击队的教练多次去做小邱父母的工作,甚至还请出了学校、街道领导一起“公关”,家长才在“保证文化课”的前提下点头同意,邱烨晗也就成了杭州市射击队的一员。

所以,一直以来,邱烨晗从来就没有放弃过文化课程,即使在练习时她也会带着书本,一直保持着文化、射击双项全优的态势――可以说,她是抱着书本练习出了百发百中的枪法。

今天离杭回学校报到

接下来要全力备战全运会

射击冠军,邱烨晗已经拿了很多,她现在正备战2017年全运会(已经席位赛参赛资格)。“要尽快回去全力备战,才可能有好成绩。”小邱说,这次假期在家里呆的时间已经最长了。

“我是2月6日晚到的杭州,因为常年在外,我就想在春节期间多陪陪父母,多和他们聊聊天。”其间,她看望了爷爷、奶奶和外婆,还给外婆买了一件外套、一条裤子;给妈妈买了护肤品。“只要他们开心了,我就开心。”

还有一个很让人关心的问题,钱报记者也偷偷打听了――枪法准、功课好、人漂亮的小邱目前在清华大学附中学习,课程训练排得很紧,所以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单身美少女。

不过,小邱今天就要离开杭州回学校报到了,如果有人想认识她估计有点难了。不过别担心,如果你真关心她就一定能看到她――说不准哪一天就会有关于她参加比赛的电视转播,那个时候,让我们一起为她加油吧!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鲍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