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书皮包or不包

2016-02-23 08:37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塑料书皮包or不包

今天(23日),北京中小学生开始正式上课。开学报到日,学生们都会领到新书,但几天前来自上海的一条新闻却令家长们感到不安。上海质监局在抽检的30批次书皮样本中,有25批次不合格。过去,家长们只是讨论孩子到底该不该包书皮,这次,很多人第一次意识到便捷的塑料书皮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新学期,你的孩子包书皮了吗?

□新闻事件

上海塑料书皮八成存在隐患

日前,上海市质监局公布了上海生产、销售和网店销售的塑料包书膜及书套产品的检测情况。结果显示,在检测采集的30批次样本中,有25批次塑料包书膜中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项目不符合判定要求,超过八成。

据介绍,检查结果显示,有25批次塑料包书膜中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项目不符合判定要求,存在安全风险,超过八成;但30批次样品中均未检出含有多环芳烃化合物,未发现安全风险。

据介绍,包书膜由一层塑料材质和一层胶黏剂组成,可以方便地粘贴在课本封面上。为了使包书膜能够很好地和课本封面贴合,一般是需要较软的塑料。塑料包书膜和书套在生产的过程中有可能添加增塑剂和各种助剂,可能含有多环芳烃和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化学物质。

相关专家表示,邻苯二甲酸酯类是邻苯二甲酸的酯化衍生物,是塑胶工业中最为常见的增塑剂。如过量摄入可能会增加人体雌性激素的分泌,影响激素系统,导致儿童性早熟。因此,上海市质监局提醒,含有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的产品,存在风险隐患,需要消费者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建议使用传统的牛皮纸包书皮,从而降低有害化学物质的危害。

□北京情况

透明塑料书皮唱主角

开学在即,记者在海淀人大附小附近的文具店看到,书皮已经放在了一进门的位置。但是与过去花花绿绿的塑料书皮相比,被放在最显眼位置的都是简单透明的书皮、书套。

记者看到,一袋10个装的低年级课本书套售价在12元,对高年级的学生,还专门有白色的纸制课本书皮,上面已经印好了语文、数学等科目名称,并统一留有姓名、班级等位置,在书皮封底还印好了课程表。记者看到,很多书皮的包装外还印上了主要成分。此外,还有一体化自粘书皮、防水书皮等品种,但是多数颜色简单,以透明或白色居多。过去很多花花绿绿的书皮反而是少数。

文具店老板称,开学前后,很多家长都会来购买书皮,最受欢迎的还是透明书皮、书套。学校对不同年级也有不同的要求,低年级用书皮,高年级要用纸制书皮,因此,简单样式的书皮最受家长欢迎。

官方并未强制包书皮

面对是否应该包书皮的讨论常常发生在开学前后。记者了解到,对于学生包书皮的要求多是来自学校或老师,从教委的层面北京市并无明确规定要求学生是否包书皮。

记者了解到,北京80后的家长大多在幼年时都有老师要求包书皮的经历。因为这样可以保护好书本,是爱护书本的体现。不少老师还要求书皮整齐划一,用白色等固定颜色,将姓名、班级统一写在中间位置等。这样的工作往往落在家长的身上,引起很多抱怨。但是,也同样有很多学校对是否包书皮没有强制要求,让学生自己决定。

早在2006年,就有人大代表提出每年新学期开学,老师都要求学生必须把所有课本,甚至包括一些练习册都包上书皮,结果出现多数家长和学生选择使用塑料书皮的现象。代表建议教育主管部门在中小学中推行提倡不使用修正液、不包塑料书皮的活动。

当时,市教委表示在全市中小学广泛倡议做作业时不使用修正液,不包塑料书皮,并将把这一倡议落实到每个学校、每位教师、每名学生。

□老师看法

不建议学生包书皮

昨天,北京十一学校一分校一二年级学部主任王双贝表示,学校非但对包书皮没有统一要求,还不建议学生包书皮。

王老师说,学校从环保的角度出发,并不鼓励学生包书皮。个别学生可以使用废旧挂历包书皮,但是学校不会要求千篇一律整齐划一。她说,虽然包书皮能够体现学生对书本的爱护,但是这样的做法有些过于简单直接。学校更鼓励老师在潜移默化中教导孩子爱护书本,比如告诉学生吃完饭后要先洗手再翻书,不能随便折书,书本应该整齐地放在书包里等。在学校期末乐考中,还专门有一项是检查整理书包的情况,让孩子根据书本的情况来评价。

她表示,学校鼓励学生自然而然去做,而非刻意去统一要求。她也表示,一些传统的老师希望学生去包书皮,这样能保持书本的整洁,减少磨损,也避免损坏,但是往往这样会引起家长的反感。对于学校的实际情况来说,虽然个别孩子确实会出现不爱护书本的情况,但总体情况并不太差,不使用书皮也是更加环保的体现。

□家长感受

包书皮神器难寻跟着孩子“长见识”

家长赵女士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随着孩子进入小学,她形容自己在学习用具上一起随着孩子“见世面”。

赵女士说,在她的学生时代,每到新学期报到时,班主任除了将新书发给大家,紧接着就是强调包书皮的问题,除了书皮,练习本也需要全部包上书皮。每到发新书的晚上,全家人都要集体劳动,“我爸负责裁旧挂历,我妈负责把书皮按照新书的大小折出印子,再拿剪刀剪开口子,我就负责按照印子完全折好,套在书上”。她清楚地记得,有一年包完所有的书和本已经到了夜里11点,全家人困顿不堪。直到她进入初中,才慢慢开始全部使用塑料书皮。

随着赵女士孩子长大,进入小学,她又再一次经历了包书皮的问题。赵女士说,孩子从学校背回一摞新书,班主任老师随后在微信群里告诉大家,新书已经发放,建议家长帮孩子给新书本包上书皮。“虽然是建议,但是我们都决定要包”。赵女士说,现在进入了电子化的时代,家中早就没有挂历的身影,而作为包书皮的“神器”,这是她小时候最常用的材质。赵女士勉强翻出了几张报纸中夹的海报广告,为孩子包了几本。“纸太薄,颜色太花,根本不适合”。她过去畅想的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包书皮的场景似乎也并不那么美好。后来,她在学校旁的文具店看到新的塑料书皮,不但自带粘胶,还可以与书本融为一体,让她感慨“又见了世面”。

对于书皮问题,家长李女士说,学校一般要求先包一层白色纸质书皮,再套一层塑料书皮。过去很多家庭都有挂历,废旧挂历包书皮,可以算作环保利用。她认为,从环保角度出发,应该减少塑料书皮的使用。

学校统一书皮规格家长不能自由发挥

刘女士的孩子已经进入一年级下学期,她说,自己在孩子第一学期就遇到了书皮不符合学校要求的情况。

刘女士说,在学校开学前,她为女儿买了很多卡通书皮,样式可爱,准备让她在新学期对上学有新鲜感。但是开学第一天,学校发新书后,女儿就告诉她,家长准备的书皮不合格。学校要求统一使用16K白色书皮,还得买口曲纸,将姓名和班级统一贴在本子的右上角。后来,她又按照学

校的要求重新购买。后来装书皮、贴口曲纸等这些琐碎的工作全部由孩子的奶奶帮忙完成。因此,今年开学,刘女士完全没有自由发挥,等待孩子报到回来再根据学校要求准备相应的书皮。“估计还是得靠奶奶了”。

刘女士认为,学校从整齐、美观的角度出发,要求孩子包书皮可以理解,但是,家长们也确实会出现没买对书皮的情况。此次,毒书皮的问题也第一次提醒她,除了符合要求,还得注重安全,“感觉有点累”。

□他山之石

>>法国

学生包书皮课本循环利用

旅居法国的果果妈妈介绍,法国学校的教科书很多需要重复利用,不是每个孩子都买新书。因此,老师要求学生包好书皮,使用完后交回学校给下一级的学生继续使用。除了课本,学生们去学校图书馆或者去市立图书馆借书,如果借到的是新书,也需要回家给新书包书皮。

果妈说,法国人使用的书皮都是透明的,没有人用纸来包书皮,因为不透明看不到内容,也容易磨损,不耐用。很多人会用那种魔术书皮,很方便,但是比较贵。但是,法国人似乎从来没有关注过书皮会存在不安全的隐患。此外,孩子的笔记本也需要包书皮,一般超市或者文具店都卖统一尺寸的笔记本封皮。在每学期末,老师都会提供一个清单,在假期之中家长要去帮孩子按照老师的要求买笔记本和不同颜色的封皮,不同颜色的封皮是为了区分笔记本的用途。

>>日本

要求统一书包不要求包书皮

与法国相比,日本妈妈们则不需要给孩子包书皮。霖霖妈妈介绍,日本只强调学生们必须使用统一的安全书包,但是对于书皮则没有要求,学校通常从环保的角度出发,不让学生包书皮。她说,尽管小孩子有时候容易淘气,但是大部分的孩子都会保持书本整洁。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郭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