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老师保护孩子好奇心

2016-02-23 08:42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幼教老师保护孩子好奇心

17年一线教师,7年教学主任,朝阳区教研中心学前教研员安平至今已经从事幼教工作24年。从学着做老师,到形成自己“基于生活的幼儿美术教育”特色,安平坦言,自己经历了一个孜孜以求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她始终坚持的信念就是要保护孩子的好奇心。

“有趣的纸”保护孩子好奇心

1988年,安平考入北京幼儿师范学校。三年以后,安平毕业被分配到一所机关幼儿园。她回忆称,当时正值《幼儿园工作规程(试行)》颁布不久,幼儿园正在带领大家尝试使用。当看到每个孩子都认真做事的时候,她意识到,“幼儿教育”可以作为一门专业来研究。后来,她被调入朝阳区和平街幼儿园工作。这所幼儿园是北京市研究“快乐与发展”课程的实验园,让她开始思考如何让幼儿在生活中快乐发展。

她举例说,有一次集体活动前,她清点人数时发现少了一个孩子。当她推开盥洗室的门时,看到大德正把卫生纸蘸上水,往墙上拽,玩得不亦乐乎,丝毫没有察觉到老师站在身后。“我该怎么办?是制止他带他回到集体活动中,还是允许他沉浸在自己的探索中?”安平有些纠结。

“看到大德的举动,正有我童年的影子。”安平说,虽然是个游戏,但他那个专注的状态难能可贵,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引导孩子遵守规则固然重要,但保护每一个孩子的好奇心更珍贵。

经历了一番挣扎之后,她决定暂时离开。后来,集体活动快结束的时候,大德才回到教室中,马上就有小朋友告状说大德不参加活动。大德非常紧张。这时,安平冲大德笑了笑,并神秘地告诉小朋友们,“一会儿大德要跟我们分享一件有趣的事情”。班级内紧张的气氛一下子放松了下来。小朋友们请求大德带他们一起做好玩的事情。于是,她顺应了孩子们的要求,开展了“有趣的纸”主题活动,孩子们都玩得很开心,体验了动手创造的感觉。

基于生活的幼儿美术教育

既要引导孩子遵守规则,也要保护孩子的好奇心。安平说,有一次带孩子们去看皮影戏,孩子们对演出皮影戏的道具都非常喜欢,但是却不是太爱护,随便摸摸动动。她看在眼里,却并没有直接制止孩子们。而是引导孩子们向演出的叔叔阿姨请求,“这个能摸吗?”“我能不能动这个?”然后再轻轻地摸。

发现了孩子们探究的热情后,安平组织了一次“我们要演皮影戏”的主题活动,从欣赏皮影戏到收集资料,从准备演出道具到布置灯光、选择演员、布景、搭幕、配音、音乐,全部都由孩子们自己动手完成,呈现的效果非常好。安平说,这也坚定了自己要做“幼儿教育”的信心。

安平说,对于做幼儿教育的老师来说,教育部2012年颁发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是一个非常大的转折点,因为这是第一次从国家层面规定幼儿教育要“以幼儿为本”。

有一次外出写生,有一位四五岁孩子的妈妈围观了她的创作之后,对自己大约四五岁的孩子说,“你整天瞎画,也没画出像阿姨这样的房子,明天妈妈给你报班学画画去”。看着小姑娘可怜巴巴地被妈妈带走的那一刻,安平突然跃出了“玩美术慧生活”这几个字。她心想,如果美术仅仅就是训练技能,那快乐的童年就会被学业压力打垮,根本快乐不起来。

基于这种感触,安平慢慢地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即“基于生活的幼儿美术教育”,基于孩子们的真实生活进行幼儿美术教育。她说,在真实的生活中,花草、落叶、雨雪、果实都是孩子们的最爱。

说起孩子们的爱好,她如数家珍:小班孩子喜欢画杂乱的线、随意地剪纸,乐于给作品起名字,还能自发地玩起游戏。中班孩子喜欢用线条或简单的有规律的图案装饰作品,愿意和老师、小朋友进行分享。大班孩子愿意把自己的作品用于游戏、表演以及美化周围环境和生活中。

让孩子体验美术的快乐

除了教学,对于幼儿教育的研究也是安平的工作重心。安平经常带领老师们开展教研活动,关注幼儿的“寻常”甚至“不好”的表现,从看似平凡、不足为奇的现象背后探寻儿童发展的真相。比如,她会带老师们一起探索孩子们在绘画活动中的说话现象,解析幼儿绘画中的模仿行为,分析在绘画活动中胆大的孩子与胆小的孩子行为表现和需求的差异等。

教研之后,安平设计了很多幼儿主题活动,比如为了让孩子体验美术的快乐,利用各种生活中的废旧材料,或者自制的面团,或者是电子产品进行活动,从平面到立体,从静态到动态,做泥工、剪纸、水墨、拼贴等。为了让孩子们更有创造力,她还原创设计了“移动涂鸦墙”、“宝物寄存箱”、“拆装式作品展示柜”、“折叠嵌入系列”等。她还创造性地开展了“混合美工区活动”,支持幼儿为玩而玩,将绘本欣赏、美术创作、戏剧表演这些艺术表现形式融为一体,打破班级界限,让孩子们在选择自己喜欢的美术表现形式的同时,有更多机会接触到新的朋友。

在24年的幼儿教育中,安平领悟到,探究是永无止境的。成为朝阳区的教研员之后,她认为,自己更应该履行自己的职责,共同为幼儿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

>>领导寄语

安平老师提出的“基于生活的幼儿美术教育”,本质上是种子的教育,凝练成“玩美术慧生活”六个字。安平老师相信每位幼儿,赞美幼儿与生俱来就具有的天赋艺术直觉能力。她尊重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学习方式,尊重每位幼儿的个体差异,开展丰富多彩的美术活动,原创设计了“宝物寄存箱”、“拆装式作品展示柜”、“多功能折叠墙”、“活动式美工桌”等物品,满足幼儿感受美、表现美、创造美的需求,提升幼儿美术修养的同时,促进幼儿完整、全面、和谐地发展。

——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书记邱继勇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张晓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