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求职者遇新门槛 是否生二孩成面试问题

2016-02-23 09:14 重庆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女性求职者遇新门槛 是否生二孩成面试问题

“打算生二孩吗?” 女性求职者遇到新门槛

调查显示:“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近半用人单位在招聘时会优先录取已生二孩女性

“打算生二孩吗?”在今年开年后的几场招聘会上,不少女性求职者面临用人单位这样的问题,多少会觉得有点无奈和尴尬。今年起,“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企业面临着女性员工第二次休产假。如果企业不愿意承担,二孩可能会成为部分求职女性的“隐形门槛”。

近日,本报依托大渝人才网一项调查中显示,四成受访女性在今年的求职中被问及是否考虑生二孩,而近五成用人单位表示在招聘员工时,会考虑女性生二孩带来的用工成本增加。对此,专家建议,政策放开后,对于女性就业扶持和保护也应该有相应配套措施。

现场:招聘单位问二孩

昨日,在南岸区举办的一场大型招聘会上,求职者张帆在6家单位分别进行了现场咨询面试。让她奇怪的是,其中三家都问及她是否结婚生育有没有打算生二孩。张帆今年28岁,有多年的财务工作经验,目前女儿已经一岁多了。去年年底辞职后,她准备重新找一份财务工作。按此前的情况,经验丰富且已经生育的她应该很受招聘单位青睐,然而,今年参加过多场招聘会,不少用人单位都很关心她是否要生二孩。“说实在的,我确实是打算要生二孩,但我担心这样说了用人单位不要我。”张帆无奈地说。

不仅是求职者面临这样的顾虑,一些在职的女员工也有所担忧。彭玲目前就职于我市江北区某大型企业,今年32岁的她已是部门主管。近段时间,家里的老人和丈夫都在跟她商量希望能把二孩计划提上日程,但是彭玲却很顾虑。“只要我休了产假,我的职位就保不住了。”彭玲告诉记者,公司的制度是员工一旦产假,就要面临调职,产假回来也很难再复原职。

调查:女性就业难度加大

近日,本报联合大渝人才网针对“全面二孩”实施的背景下女性就业的问题,对五百家招聘企业和五千名求职者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数据显示:41.2%的受访女性求职过程中,会被问及“你打算什么时候要孩子?”“打算要二孩吗?”超七成受访求职者认为二孩政策的开放,会增加女性就业难度。

大渝人才人力资源专家万晓冬表示,已婚已育的女性,一度成为职场“香饽饽”,但随着二孩政策落地,原本的“优势”似乎不存在了。两次生育附带的7个月断岗期,企业为此承担的成本确实不小,这将增加用人单位录用女性职工的顾虑。

根据统计,在500家受访企业中,有46.5%用人单位选择优先录用已生二孩的求职女性。

声音

立法保护女性就业

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兰云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全面二孩”政策开始实施,女职工因“三期”(孕期、产期、哺乳期)权利受侵害引发的劳动争议案件会有所增多。

而对于女性就业权如何保障?他建议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最好是制定“反就业歧视法”。让企业不敢、不想、不能歧视女性,让吸纳女性就业成为企业法定责任。同时,也要考虑平衡劳动者和用人单位之间的权益。他建议,对招录女工的用人单位给予奖励和政策优惠等,当企业不再忧虑“产假成本”,自然就不会歧视女性了。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叶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