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岁男孩车祸重伤 京冀上演生命接力

2016-02-24 08:34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六岁男孩车祸重伤 京冀上演生命接力

23日中午11点半,河北省肃宁县的6岁男孩小琛(化名)在家门口玩耍时被摩托车撞倒,造成脑干大出血、肺部严重挫伤。当地医院无力救治,建议急转北京医院。北京999急救中心派出直升机接到小琛后,立刻转送至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救治,目前孩子还在救治中。

据孩子父母讲,今天中午,小琛刚出家门口,突然被一辆摩托车撞到并拖拽了几米。小琛哭叫一声后便陷入了昏迷,家人急忙把他送往肃宁县人民医院。

小琛家在农村,父亲是朔黄铁路肃宁段的巡线工人,家庭经济条件并不好。小琛的家人起初考虑到治疗费用昂贵,想把孩子送往周边市级医院治疗,但经肃宁县人民医院诊断,小琛为脑干大出血、肺部严重挫伤,建议急转北京医院救治。

下午1点多,北京999急救中心接到肃宁县人民医院电话。经过电话评估,双方一致认为直升机救援最快、而且小琛当时的身体状况可以乘直升机。

申请到直航航线后,999急救中心的救援飞机于傍晚6点多到达河北肃宁。由于脑部缺氧,小琛深度昏迷,飞行途中全程使用呼吸机。他还一度出现了39摄氏度的高烧,心率最快到150次/分。

999急救中心联系了数家医院,但都表示无法收治,后来终于找到北大人民医院。北大人民医院设有专门的交通事故创伤救助中心,收到救治通知后,北大人民医院立马成立了创伤救助小组,联合各科医生救治。

晚上8点半左右,直升机降落在北京999急救中心,小琛由救护车转送至北大人民医院。此时,北大人民医院的急诊科、胸外科、创伤骨科等专家已在医院等待。

北大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医生刘波带领团队为小琛会诊,经测量,小琛血压正常,心率为148次/分。晚上十点半,会诊结束。会诊专家认为,小琛的脑干和肺部损伤严重,医院将采取保守治疗,不考虑手术,治疗将以创伤骨科为主、其他科室配合。目前孩子情况虽然已经平稳,但风险还比较大,医院将全力实施救助。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作者:曹忆蕾 李雅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