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自然学校”变成新式儿童托管所

2016-02-26 08:49 现代教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警惕“自然学校”变成新式儿童托管所

近日,浙江一位70后杭州爸爸在网上发起了一个项目,想在江边众筹建一个“自然学校”,希望唤醒孩子们天生的能力,培养他们的观察力、创造力和学习能力。(据2月18日 《钱江晚报》)

从当前的城市教育现状来看,自然教育一直是薄弱的一环。小学到初中虽然开设了自然或科学、生物等课程,但大部分的学校或是只注重知识的灌输而轻视实践的体验,或是根本无视课程的存在。因此,大多数孩子对于大自然的了解很少有亲身的直观感受。而家长们虽然也偶有心血来潮,带领孩子们走出城市,走向大自然,却更多的只是随意地游玩,缺乏明确的自然教育目标。

在这种教育背景之下,自然学校的出现必然极易触动家长心中那根绷紧的弦。

然而,笔者以为,这种由家长以众筹方式创建的自然学校,很容易陷入两个误区。一是创建者将其当成谋利工具的误区。因为众筹不是捐款,支持者的所有支持一定要设有相应的回报,所以这种建校方式就注定了其必然是以谋利为目的的。二是家长交钱求心安的认识误区。一般来说,如果家长愿意将孩子送往自然学校就必然是有原因的,或是因为教育理念上认为亏欠了孩子,或是因为自己没有时间或精力带孩子走向大自然。而不管哪种原因,都会让他们盲目地相信自然学校。而一旦陷入这两个误区,自然学校和家长、孩子之间的关系将变成赤裸裸的利益交换。由此,自然学校将不再“自然”,容易成为一个为孩子提供人为接触自然教育服务的新式儿童托管所而已。

那么,自然学校到底该如何做才能达成启迪思维、陶冶情操、寻找创造灵感的理想目标呢?笔者以为,至少应当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给孩子们真正接触自然、融入自然的机会,而不是仅仅去农村找一个依山傍水的地方,人为地营造一个精心设计的安全的“自然”娱乐氛围。二是不能为了教育而教育,更要尊重大自然的规律,切忌将自然教育变成人类随心所欲的行为。三是要正确处理好自发游戏和功利娱乐、自然教育和人为服务的关系。真正的自然教育应当是没有功利思维的,过多过滥的功利服务往往会偏离自然教育的初衷。

所以说,自然学校还需解除人为的、功利的束缚,才能给予孩子们真正的自然教育。

□文/周卫军(教师)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