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职业资格证 职业学校怎么办

2016-02-29 08:40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取消职业资格证 职业学校怎么办

edu_lsj20160229-001

     □总体上看,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设立,对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和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具有重大意义。但是职业资格许可认证与管理使用制度在执行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已经背离了规范管理、提高业务能力等目标

□职业资格证书过多过滥,人为抬高就业和创业门槛,耗费了社会大量资源,也有可能阻碍人才市场的健康发展和人才竞争力的提升,甚至导致政府行为扭曲或滋生腐败

□对于“取消证书则课程无从下手”的困惑,多数老师认为,完全以考证导向去授课是常见但不正常的做法,过于功利

□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证书,使得学生们可以将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实习、实践和考一些更有含金量的证书中去,也是促进就业的重要方法,从本质上来说,他们并不冲突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的决定》,取消61项职业资格证书。这已是国务院连续第三年第五批取消职业资格证。截至目前,国务院公布取消的职业资格证达到272项,超额完成本届政府确定的减少1/3职业资格的目标,标志着职业资格证集中清理工作基本完成。

这一措施引来一片叫好声。“早该取消这些证了”。桂林理工大学南宁分校卢玉林老师认为,职业资格证太多,一些学生坚信“证多不压身”,为了考证本末倒置,花费大量时间金钱换得资格证,在找工作时却并没有显现出优势,反而错过了实习、学习专业课的黄金时间。

同时,也有人表达了担忧。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与工程机械学院汽车营销专业负责人表示:“汽车营销专业实行‘双证书’制,汽车营销师资格不仅学生就业时会用到,学校的课程改革也一直以它为参照,现在取消了,不免担心今后的课程设置失去依据。”

“取消职业资格证并不是否定国家职业资格证制度。”中国就业促进会副会长陈宇则表示,1994年7月,职业资格证书制度作为科学评价人才的一项重要制度被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它的设置基于通过职业资格认证,提升劳动者的素质技能、建立科学评价人才机制,维护就业市场秩序等考虑。

“总体上看,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设立,对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和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具有重大意义。但是职业资格许可认证与管理使用制度在执行过程中的很多问题,已经背离了规范管理、提高业务能力等目标。”陈宇认为,制度是为现实服务的,职业资格证书制度需要不断改革,当然,职业教育中“双证制”也可能面临调整。

多而乱的职业资格证现状需要大力改革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一些地方、部门、行业自行设立的职业资格多达2000多项,职业资格种类繁多、交叉重复现象严重,证书太多、考试太滥的问题非常突出。”陈宇用数字佐证了职业资格证书的“多”。 

不仅如此,职业资格证书发证机关多样、标准不统一造成证书的权威性大打折扣。西安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宜华老师告诉笔者,地铁的安检岗位有认证资格证,这一证件通常由行业联合会来颁发,但是一些培训机构、行业联合会、地铁公司也会发,“这样标准不统一,考证的意义就不大了”。

除了证多、管理混乱之外,一些“完全没必要”“没有技术含量”的职业资格证也在规范的名单之中。

“取消的证件中有一项叫做木材搬运工,这样的简单工种完全没必要设立证书,给入行增添门槛。”辽宁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玉泉恩老师说,“还有一些证书没有太大的技术含量,比如去年取消的松香包装工证,这个证考了也不一定胜任松香加工相关行业的工作。林业技术专业有门专业课叫松香加工工艺,会学松树松子松香初加工深加工一整套环节,包装只是很小的一个环节,没必要专门设证。”  

陈宇认为,取消相关职业资格认证,既为劳动者们砍掉了就业壁垒;也帮助用人单位破除“迷信”,使其更加看重能力和经验,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职业资格证书过多过滥,人为抬高就业和创业门槛,耗费了社会大量资源,也有可能阻碍人才市场的健康发展和人才竞争力的提升,甚至导致政府行为扭曲或滋生腐败。”陈宇表示,“部分职业资格证书理应得到精简,并从政府或准政府机构发证改变为交给市场来评价,这样才有利于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

以考证为导向的教学过于功利

事实上,自2014年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改革以来,伴随着一片叫好声的同时,也引来职业学校的担心。担忧的问题汇聚向一处:职业教育的“双证制度”与取消职业资格之间是否存在冲突?

“双证”制度是指学历文凭和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制度。即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必须获得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指出:“要制订各种职业的资格标准和录用标准,实行学历文凭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国务院《关于(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大力开发各种形式的职业培训。认真实行先培训后就业,先培训后上岗的制度;使城乡新增劳动力上岗前都能受到必需的职业训练,在全社会实行学历文凭和职业资格证书并重的制度”。教育部发布《关于充分发挥行业指导作用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中提出推进建立和完善“双证书”制度,实现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

职业学校已经普遍施行“双证书制度”。重庆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大二学生晓琳告诉笔者:“学校要求学生在校期间,必须取得至少一个和就读专业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现如今职业资格证书不断被取消,可考的证书减少,担心会因此影响毕业。还有不少人发问:“职业院校毕业生大多没有学历文凭,如果没有职业资格证书,以后职校学子如何就业?学校又将如何招生?”

在双证制度的要求下,一些老师为了减少学生学业压力,更好地适应考证要求,便以考证要求为授课大纲,在笔者的采访中,这样的做法被老师们理解为“教师总想给同学们最需要的知识,迎合考证需求也是一种无奈的选择”。

对于一些专业设置涉及到取消职业资格证的职业院校来说,资格证书的调整,是一个来的突然又不易跨过的挑战,课程设置甚至可能失去依据。

不过,对于“取消证书则课程无从下手”的困惑,多数老师则认为,完全以考证导向去授课是常见但不正常的做法,过于功利。

教学应回归课程的本来要求

当然,在笔者的采访中,大多数职业院校老师认为,前后取消272种资格证,并不是要否定职业教育资格证制度,是去杂存精,去伪存真,去虚存实,对职业教育双证的推行起到保护作用。

“很多职业技能是没有办法用一个考试或者一个证书来评定的,以考证要求来安排课程不利于学生对于技能的全面掌握。完全以考证为导向,会减少实操内容的讲授,而对于就业来讲,实操往往更为重要。”卢玉林老师说,取消这些职业资格证之后可能刚开始有点不知所措,但是回归课程的本来要求就可以了。

西安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宜华老师认为,考试内容毕竟过于片面,学生需要的知识很多,只讲考证内容,“有偷懒嫌疑”。

兰州外语职业学院金融专业教师李丰梅认为,核心证书并不在取消之列,不会对双证制度造成影响。“这次取消的金融英语证书,很少有学生会去考。金融专业最好考取银行从业、证券从业、会计从业这三种资格证书中的至少一种。保险公司要求很严格,如果没有资格证,就不允许上岗;银行好考一些,银行从业资格证书最好是就业前就考到手,证券从业和保险一样必须有资格证才能上班。”李丰梅说。

卢玉林则认为,双证制的核心是为了保障就业,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证书,使得学生们可以将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实习、实践和考一些更有含金量的证书中去,也是促进就业的重要方法,从本质上来说,他们并不冲突。“双证制度更多是一颗定心丸,而并非就业的敲门砖。”

“以后没有这个证了,企业会用它的方法来识别这个人。对于职业学校来说,最重要的不是学历文凭或者职业资格,最重要的是企业的认可。如果总是在那些证书、文凭上作文章的话,职业学校还是找不到出路和方向。最终我们是要给企业培养人才,企业不是以证书论英雄。如果证书能起到拐棍作用,那就是好东西,如果阻碍了市场,就把他废除掉。”陈宇认为,未来的职业资格体系应当从国家主导调整为企业主导。

(应本人要求,文中部分受访者使用化名)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