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别开生面的德育课

2016-02-29 08:42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开学第一课,别开生面的德育课

“我抢到了,哈哈!”同学们紧盯屏幕,几秒钟,红包就被抢光了。2月22日,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学第一天,这是1501建筑工程班课堂上的一幕。

今年52岁的该校校长孙兴洋给39名学生专门带来了家乡特产阜宁大糕,他说这个礼物希望同学们“步步高升”。面对这群95后,孙兴洋赶时髦问好“猴赛雷”,他掏出手机,清点班级人数,在班级微信群里发了133.33元红包,希望同学们“要高升”。

班里顿时热开了锅。

新学期的第一节课,区别以往辅导员或班主任介绍新学期工作安排,今年,在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课堂上,学校书记校长等校领导亲自上阵,还邀请企业代表、食堂阿姨、宿管阿姨、社区民警纷纷走上讲台,用自己的方式给同学们上开学第一课。

校长“红包课”鼓励学生

学生纪康华是第一个抢到红包的同学,孙兴洋邀请他上台介绍自己新学期的目标。校长奖励了他一张校长早餐会的入场券,这标志着纪康华这学期可以参加与校长面对面一起吃早餐的活动。

抢红包手气最佳的同学朱恒和最后一个抢到红包的同学刘培新也都分别被校长请上讲台。他们都收到了校长的礼物——《平凡的世界》。校长分别朗读了写在两本书上的祝福语,“在你的世界里,总会有一朵祥云为你缭绕!”“努力把自己打造成具有文化底蕴和一技之长的大国工匠”。

作为“最后一名”的刘培新上台很紧张,一直低着头讲话,声音很轻。

“我们不会丢下任何一个掉队的人。”校长鼓励他说,上台讲话,眼神要面对同学,这才是真诚的交流。

随后,校长分享了一个盲人女孩的励志视频,博得同学们的多次掌声。通过这个故事,孙兴洋专门提到“空想、妄想、幻想、梦想、理想”的关系,他说:“我们的终极目标是培养有文化底蕴和一技之长的大国工匠,成为祖国的建设者和栋梁之才。”

“做最好的自己就是最基本的立命之学”,“大国多良材,当你把一份工作做到极致,你就是大国工匠”,不少同学听了后,频频点头。

孙兴洋告诫同学们学历虽然重要,但是最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精彩,天自安排”。

讲到最后,他还不忘嘱托同学们要摆正心态,追求具有文化底蕴的一技之长。

“没想到时间过得这么快。”1501建筑工程班学生刘培新说,校长来上的新学期第一课方式特别新颖。之前,他从没有上过讲台,听了校长教导,觉得以后要多“上台练胆儿”。

“经历课堂”让学生触景生情

“各位同学,大家好,我是食堂职工崔雪峰。”穿着食堂白色工作服的崔阿姨走上讲台,她的普通话并不标准,说话还有些语无伦次。

她说,在食堂工作这些年,她发现平均5位同学中就有1位要倒掉小半碗饭菜,倒掉1/3碗饭菜的同学更多。

“你们这一代很幸福,没有吃过苦,我小时候家里穷,吃饭时掉在桌子上的一粒米都不敢浪费。”崔阿姨说,“每当我看到有些同学把大量剩下的饭菜丢掉时,我很心疼。现在大家经济条件虽然好了,但不意味着就可以浪费啊”。

崔阿姨说,她每天和同事工作9小时,清洗桌面、地面和盘子,大部分时间手都要泡在水里,“冬天长冻疮是常有的事”。但她并不认为“这是辛苦的事”。

对经管学院1505会计班学生董玥来说,崔阿姨的现身说法,让她懂得“一粒米的故事”。看到食堂叔叔阿姨起早贪黑,为同学们准备可口饭菜,这让她想起了在外地打工的父母。

江苏扬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党政办主任张瑜蓉也在班级开了“第一课”。

她每年都要来学校七八次,单位每年都要在学校招收七八十人,她也很了解学生。为此,她“逮”到机会就会来与同学们面对面,希望能给孩子们传授更多来自市场的声音。

在课堂上,张瑜蓉介绍了现代企业对员工素质的基本要求,勉励同学们多读书,练就洞察世事的眼光与智慧。

“一开始,提问的学生还很拘谨,后来一个比一个放得开。”张瑜蓉说,现在的高职生不是不思考,他们思考的关键词大多是“高工资”、“不想在车间”,“今天在课堂上,看到他们专注的眼神,他们开始学会思考了。”

让职业教育德育课更有“仪式感”

当天,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金存给该校电气技术专业3+2本科班的100名学生上课。

相比专业课,想上好这门课并不容易,现在学生接受新事物能力特别快,要学会找到95后的兴趣点。于是,他准备“从轻松的话题开始”,就问同学们寒假都在家干什么,春节抢了多少红包,有没有看春晚。

最重要的是拉近距离感。刘金存说,大年初一,他给班级的学生发了红包。“这个时候只有家人才会发红包给他,如果老师给他们发红包,他们就会觉得自己受重视,跟老师的距离也拉近了。”

刘金存说,这是95后大学生的成长规律,要通过不断创新和思考,开展的活动要形式多样,集思想性和趣味性于一体,这样才能获得同学们的认同感。

这也是该校创新德育课的做法。据介绍,该校每个学期开学都会把学生全部集中到操场上,举行隆重的升旗仪式,进行火炬传递,让同学们带着火炬跑进新学期。

开学第一课教育已成为该校常规工作。“开学第一课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利时机,校园里人人都是老师,事事皆可育人。”

刘金存说,作为一所高等职业院校,学校注重对学生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的培养,要让学生们对课堂有一种庄严的仪式感。这种仪式感能让师生用认真的态度去对待学习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把一件事做到极致,精益求精,耐心专注和坚持,这就是每个职校人追求的大国工匠精神。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作者: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