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四中初二(6)班 李帅:《过春节》

2016-02-29 16:3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春节到了,大街小巷人流如潮,辛勤劳动一年的人们,纷纷走出家门,享受节日的闲暇。男女老少个个脸上都洋溢着欢快的笑容;大街上的颜色也比平时鲜艳多了。只见彩旗飘扬,各色商家标语、条幅迎风招展。商场门口挂着一只只大红灯笼,看一眼就让人心里暖和。

湛蓝的天空中,一只只彩色气球在阳光的照耀下艳丽夺目。微风拂过,大小气球迎风起舞,又仿佛在向路人点头致意。商场里欢快嬉闹的场面透过明亮的玻璃门窗,射入路人的眼里,使人不由自主地随着彩色的人流,汇入其中。

春节是大人的节日,更是小朋友们的节日,儿童玩具、书籍、文具柜台更是异常热闹,孩子们来了一拨又一拨,领走心爱的玩具,留下欢声笑语。春节的家中也不同平日,门上要贴“福”字,吃饭前要放鞭炮,晚上要放焰火,还要看春节晚会。吃饭的人也比平日多了,爸爸妈妈、叔叔阿姨、爷爷奶奶都聚在一起。桌上的菜也比以前丰顺多了,鸡鸭鱼肉、山珍海味都有。吃好了饭,大家在一起谈天说地,聊聊天,喝喝茶,说说话。春节真热闹呀,我真想天天过春节。不过想一想,平常生活也不差。

春节过了一年又一年,对于过春节的传统内容,很多人和我一样早就熟识了,像逛街买年货、贴福字和春联、吃团圆饭,都是既增加节日喜庆又增进亲情的好内容,但是,像放鞭炮、放焰火这类的看似喜庆的形式应该改一改了。不是所有传统的东西都是一成不变的,要着眼于现实进行改变。最近几年,雾霾经常笼罩我国很多地区,为什么就没人想到限制放鞭炮、放焰火这类污染空气的事呢?仅仅春节前后几天,全国放的鞭炮和焰火的数量一定是触目惊心的,该对环境造成多大的危害呀!人们往往只是图一时痛快,却不从环保角度想想。还有平时,有时因雾霾影响采取机动车限行措施,可是赶上谁家办喜事,鞭炮依然照样放;尤其是节假日,常常扎堆儿放。雾霾中,这边机动车在限行,那边鞭炮却在拼命地放。这场景可真滑稽!

过春节时,虽说时常有冷空气造成刮风而不易形成雾霾,但是放鞭炮、放焰火照样是在污染空气啊!而且放鞭炮、放焰火之后的残局异常杂乱,只有环卫工人辛苦收拾,但那些鞭炮残屑收拾到哪也是污染环境啊!很多人常常把环保放到嘴边说,可有几个注意到这些?国家有关部门怎么也注意不到?

过春节,举国上下齐欢庆,很好。但真要“国泰民安”,不注重环保怎么行?过春节,图热闹不一定非要放鞭炮、放焰火吧?过春节时,有谁和我一样想想这事?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