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四中初二(4)班侯羿:《离成功只差一步之遥 》

2016-02-29 16:3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有人曾经这样问我:“你成功了这么多次,为什么我成功就这么难呢?”我也反问了他这样一个问题:“如果你差成功只有一步之遥,你还会坚持下去吗?”这样相互一问,引发了我俩针对成功的深聊。其间,我给他讲两个关于成功的故事。

(一) 山上掘井

从前,一个人带着村里人的希望,到山里掘井找水。他带着铁锹进山。一路上,山路崎岖, 就算是他们村里最健壮的人也不见得有几个能爬上去,可他坚信,自己总会有成功掘好井的那一天。于是,他忍着剧痛爬到一处陡峭的山崖上。一到山崖,他发现,附近全是石头,根本没有可以下手的地方。但他为了不辜负全村人的希望,毅然用铁锹去砸石头,铁锹砸坏了,他就出山去拿,来来回回不下十趟,他的脚都磨破了,可他依然要去掘井。他重新选了一处落脚点,用铁锹使劲的挖。他使尽了全身力气,一想到只要能挖到井,他就会很开心。这种美好的愿望驱使他接着挖了下去。过了十天, 他什么都没挖到。这时他安慰自己说:“加油,你一定能挖到泉水的。”于是,他挥着铁锹接着挖了下去。过了一个月,他还是什么都没挖到,这时他略微不耐烦地说:“村里人都在等着我的好消息呢,不能就这样放弃!”又过了十天,他还是什么都没挖到。这时他却灰心丧气地说:“我太没用了, 连个好好的井都挖不好,我没脸见人了!”他就这样放弃了掘井。可他并不知道:掘井,应该在山下的低洼处;山上掘井,只能白费力气!

(二)长跑

周一的体育课,我们班测长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我们男生先跑。

随着老师的哨响,全班男生像火箭似的跑出去。只有几个胖子落在后面,可跑的快的一下就跑大半圈了。我也不甘示弱,加快速跑了上去。突然间,我感到了岔气。我真后悔刚才为什么要加快跑上来,这才过了半圈,我就岔气了,我离不及格不远了。这时,有两个人跟了上来。为了让我的排名稳定下来,我又加快了脚步,超出他们一大截。

我的喘息声愈来愈快,我的腿愈来愈麻,可离终点不远了,也离上一个同学越来越近了,想要超过他的欲望促使我追了上去。我超过他时,发现有的同学已经到终点了。只有这最后的50米了,就差这一步之遥,我就过了,可是我没劲了,喘息声越来越紧促,腿越来越麻。可我一想到只要超过终点就不用遭罪了,我就加快脚步,做冲刺跑。终于,我跑过去了,我成功了!

……

朋友听了我的故事,好像恍然大悟,接着他说道:“谢谢,我现在明白了。原来我那么多次考试,都离成功差一步之遥啊!” 

其实这种事我们从心底里就应该是明白的:要努力做好一件事,首先要明确目标,选准努力的方向,然后尽最大努力去完成它;当自己离成功仅仅只差一步之遥时,不要犹豫,尽力去完成它!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