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四中初二(1)班何雪伊:《节约用水 从我做起》

2016-02-29 16:4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浩瀚的宇宙中,有一个蓝色的星球——地球。地球因为有水才有了生命,进而才有了人类的诞生、繁衍、进化。水是人类生命的源泉,人的生活离不开水。如果没有水,大自然就会枯竭,大地就会变成沙漠,地球家园变成荒无人烟的不毛之地。现在虽然没到这样的地步,但今天的地球已经有了危机。你看,大片大片的土地在沙漠化,大批的河流干涸了,有水的河边总有死鱼的尸体漂浮在水面,很多很多的土地正在用污水灌溉。水土流失所造成的沙尘、雾霾天气足已叫人窒息……是什么造成了这一切?是我们人类对用水的不加节制,肆意浪费。

“节约用水”其实早已在全世界形成共识, “节约用水,人人有责”之类的标语随处可见,可是,很多人依旧是熟视无睹。难道,我们真要等到赖以生存的水资源枯竭了才明白吗?人类呀!地球让我们糟蹋得面目全非。可是,别忘了,我们只有一个地球!

就我国来说,水的问题更是不容忽视。现如今,我国很多地区极度缺乏水资源,许多人都渴望着拥有充足的水资源。近几年西南地区干旱庄稼减产,我在网上看到西南的一位男孩手捧着一碗泥水正要喝下去的画面,在他的背后,是一片干裂的土地……令我为之震撼。我希望大家都能警醒。我国的人均水资源不足2400立方米,仅为世界人均占水量的四分之一,世界排名第110位,被列为13个全球人均水资源贫乏国家之一。而且,因为我国的严重缺水,已经造成了多起森林火灾和旱灾,高温反常,滴雨未下,干裂的土地,人们每天都需要千里迢迢到远方去排队接水。不光如此,就连农作物也跟着遭了殃,大批的农作物变得十分枯萎,致使农业经济受损十分严重。另外,我国水的污染同样很严重。我看到过一篇报道: 1979年对全国798座城镇的调查,全国日污水排量为258万吨,而且这些废水绝大部分未经任何净化处理就直接排放,污染了江河湖海。时隔多年,现在的污染问题不仅没解决,而且更加严重,已惨不忍睹……

每日看到报刊或杂志上关于水的消息,很多人的心里都会有一种酸溜溜的错觉。难道你们不觉得这太可笑了,我们中国原本是一个水资源丰富的大国,就因为水引起这么多的问题。每天,我们都会浪费水资源,甚至把水管开着放水,可当我们拧开水龙头时,哗哗的流水声刺耳清脆的响着,我们却从未想过那些连水都喝不上的人们,他们无比的期望水的到来,而我们却在不知不觉中挥霍着珍贵的水源。这在我们看来也只是流走的水,而我们又不更远一点想到,在遥远的大沙漠干旱缺水,生下来的婴儿,因喝不上水而死去,或是喝母亲的鲜血来维持生命,从这看流走的不就是一条条的生命吗?为了我们人类的未来,我们不能再挥霍浪费下去。我们应该珍惜身边的一切资源,尤其是水。

“节约用水”并不单单只是一个口号,它更应该体现在行动上。有人曾说:“浪费水,就等于掐着自己的脖子过日子。”这句话说的没错。可是,不明白“节水”二字真正含义的人,总是错误地认为,节水是限制人用水,甚至是不让用水。其实,节水是让人合理的用水,高效率的用水,不要浪费。其实水可以巧妙的节约:比如我们用水时应避免大开水龙头,减少水的流量,要使用脸盆洗手、洗脸,洗完的水可以洗脚,然后还可以擦地,最后再冲厕所;用完水后要及时拧紧水龙头,避免长流水现象;节约淋浴用水,缩短淋浴时间;遇到有浪费水资源现象,应该及时制止;洗菜水可以浇花,刷牙用杯子接水,用多少取多少……节水的器具有很多,比如节水型洗衣机,节水型水龙头,节水马桶等等。在日常生活中,节约用水有许多种办法,只有靠大家努力,才可能节约水资源,我们节水要从珍惜水做起,牢固树立“节约水光荣,浪费水可耻”的信念,才能时时处处注意节水。只有大家都注意节水了,“水荒”才能离我们远去,生活才会安定和谐,环境才会优美舒适。有了生命的源泉“水”才构建了我们蔚蓝的星球;有了它,整个世界都有了生命的气息;有了它,我们才有了秀美的山川,清澈的溪水,湛蓝的海洋……我们才有了一切。

我们应庆幸生在这个科学技术先进的时代,也应该慨叹生在这个严重缺水的国家。我们要珍惜水源,为了创建我们人类的美好家园,我们每个人都责无旁贷,我们都要行动起来,用我们的行动告诉地球母亲,我们深爱着她,我们会用双手,让她恢复她原本美丽漂亮的青春容貌。从我做起,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呼吁周围的人们:珍惜水资源就是珍爱生命,保护地球就是保护未来。今天是明天的前奏,今天的负担太多,太多,会有美好的明天吗?“节约用水”已不是唱在嘴上的小调,它是紧急动员令,要求我们行动要快要务实。从现在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让大家时刻关心、关爱我们惟一赖以生存的家园。

爱一滴水就是爱全世界!明天的世界是属于我们的,我们爱我们的家园,我们要保护地球。亲爱的同类,为了地球的明天,为了我们的明天,请节约用水。如果做到了,我们的明天会更好,可如果没做到,并且越来越严重,那我们的家园就会弃我们而去,再也不会让我们依赖。为了地球的明天,一起努力吧!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