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技术员”回村开淘宝是一种什么体验

2016-03-01 08:38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核技术员”回村开淘宝是一种什么体验

“如果我一直在北京,要忍受买不上房的痛苦,意味着可能无法在北京顺利结婚生子。当然最主要是和自己创业的人生规划不吻合,所以选择‘下海’。”乔卫齐在今年1月参加阿里研究院经济智库大会演讲时曾坦露他回乡创业的理由,

职业从核技术员到淘宝店主,工作地从北京城到贫困县村庄,1989年生人、兰州大学毕业的乔卫齐成为这个时代大学生择业的“异类”,为此,黑龙江想发展互联网+产业的各个县市请他去讲课,甚至省教育厅、团省委以及阿里研究院经济智库大会都邀请他分享自己的故事。

乔卫齐2007年高分考入兰州大学,学核专业,毕业后到北京核仪器厂工作,月薪过万,还能解决北京户口,但他工作几个月后就辞职回到了自己家所在的村庄,做了淘宝店主。

对于为何创业选择回到经济相对落后的黑龙江农村,他也有自己的想法。乔卫齐说,相较发达地区,黑龙江农村缺乏创业人才,但这恰恰证明这里有更大的创业空间。

乔卫齐的创业地就是他父母所在的村子——对面城村,这个村子隶属于国家级贫困县黑龙江省明水县,村民去县城需要坐一个小时的客车。

2013年,他的淘宝小店在自家的民房开张了,这家叫“对面小城”的淘宝店,销售农产品,以各种杂粮为主。乔卫齐说,我父母也是农民,自己在农村长大,这些生活经历和经验是我的优势。黑龙江有很多好的农产品,但不能优质优价,借助互联网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刚开始,网店销量不好,他采取促销、免费试吃等方式逐渐打开销售市场,生意一点点好起来。在小店开张不到一年时间,销售自家生产的大豆、黑豆、大米、小米等农产品5000多公斤,订单量2000多笔,实现销售收入10万元。

2014年,乔卫齐的网店销售额突破了100万元,带动了村里11户农民种植黑豆、绿豆等杂粮500余亩,促进农民每亩地增收300多元。2015年,为满足网上市场需求,他与121户农民签订了1400亩杂粮、水稻购销协议,聘请了8名员工,进一步扩大了经营规模,到目前,订单量达到2万笔,实现销售额140万元。大部分农民种玉米收入减少,村里种杂粮的农民赚着了。

该村农民贾德明说:“乔卫齐去年和我签了100亩地的黑豆种植合同,我年底收获了2.5万斤黑豆,他4块钱1斤回收,我净挣6万多。今年,我又和他签了130亩地的黑豆合同,看这行情,今年又很不错啊!”

村民从这个网店得到的好处还有很多,冬天农闲时,村民可以给网店挑豆子赚钱,不再闲得无聊聚在一起打麻将了。

现在,乔卫齐还是农村淘宝合伙人,“对面小城”除了帮农民网上购物、销售农产品外,还提供电话费缴纳、存取款、查询农产品价格等服务,增加了阿里巴巴蚂蚁金服新农贷业务。

村民过去购买重要生产物资及生活用品要乘坐1个小时左右的客车去县城,来回得差不多一天的时间,费时费力还要搭路费。现在只需要到乔卫齐的村淘服务点,在阿里巴巴“村淘”网站上随意挑选。不用买电脑,不用会上网,就像逛商场一样在村淘服务站选购商品。

一栋普通的民房,只是门口多了“对面城村淘宝代购服务点”“明水县青年电商创业带头人”的招牌,却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这个小村。

目前有些村民已经非常依赖网购,乔卫齐说,有一次,村里一个大妈到村淘服务点要网购一个两元钱一副的套袖,工作人员告诉她5个才包邮,买一个不划算,推荐她去附近的商店买。大妈却说,我不,我就要在这买。结果就买了5个套袖。

乔卫齐说,农民一向对于生产资料的购买比较慎重,就在前几天,他的服务点却卖出了20吨化肥,这让他觉得农村市场大有可为。下一步,他将由开店转变为专业的电商服务提供商,把所在的村建成杂粮专业村,把“对面小城”打造成集电商、服务、培训为一体的创业平台。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作者:吕博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