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岗中学初一(1)班陈宇轩:《过年了,我长大了》

2016-03-01 10:1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马上就要过年了,我们全家终于回到了家乡——河北白洋淀。一年中我最喜欢的一天就是除夕,放鞭炮,吃年夜饭,与亲人团圆。而今年的除夕对于我来说格外有意义,因为我第一次亲身参与了年夜饭的制作,收获颇多。

我家的规矩就是孩子大了要学会干活儿。妈妈说今年回老家,让我学着多干点活儿,我满口答应了。而且今年学校寒留了一项寒假作业,就是要我们参与家里年夜饭的制作。我觉得这件事很新鲜,肯定有意思。

做年夜饭,我能做什么呢?想了又想,我还是从最基础的做起吧,擀饺子皮。将小面团放在案板上,拿起擀面杖我就擀,结果擀成长条形。我悄悄将这长条又揉回了面团,却被奶奶发现了,笑得不行。她“夺过”我的擀面杖,一边示范一边给我讲要领。我又照着奶奶说的做了一遍,一手拿着擀面杖一手边擀边转着面团,可还是擀得奇形怪状的。全家都鼓励我,我就一次又一次地尝试,虽然还是擀得很慢,但最后能擀得很圆了。虽然手酸,但是我心里甜啊。

除了饺子外,我家餐桌上还不能少的一种美食就是白洋淀特产——鸭蛋。按照老人们的说法,这是正宗的家乡的味道,外面吃不到的。姥爷是个养鸭人,家里的鸭子都是散养的,喂的都是好粮食,所产的鸭蛋不会经过任何加工,质量特别好。我们把新鲜的鸭蛋腌制成咸鸭蛋,或者把鸭蛋放入煮粽子的锅中煮熟,味道清香;又或者在蛋壳上敲个小孔,放入米醋等调味品,煮熟后口感鲜嫩无比。吃法层出不穷,各有特色。

喷香的饭菜摆满桌子,全家围坐在一起,照例由爷爷宣布开饭,自己做的吃起来就是美味,我也明白了为什么家人锻炼我们干活儿,更理解了学校为什么要留这样一项作业,对于现在的我来说,参与年夜饭的制作不但有意思,更是有意义。这是我过得最快乐的一个除夕夜。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