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老人仍滑野冰 工作人员:劝多了会挨骂(图)

2016-03-03 16:55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16℃老人仍滑野冰 工作人员:劝多了会挨骂(图)

【导语】昨天(2日)的最高气温达到16℃,记者在后海看到,仍有很多冰上爱好者在滑野冰。据了解,这些冰上爱好者多数是北京本地人,且年龄偏大。

后海冰面大部分开化。京华时报记者赵思衡摄

翻护栏上冰。

昨天(2日)的最高气温达到16℃,记者在后海看到,仍有很多冰上爱好者在滑野冰。据了解,这些冰上爱好者多数是北京本地人,且年龄偏大。他们称,对冰面很熟悉,能够确保安全,通常每年都滑到3月8日左右。而什刹海景区综合治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表示,正规冰场早在立春前就已经关闭,说明冰面已经不适合滑冰,再滑冰就存在很大的危险。

现场

冰球赛野冰上开战

天气预报显示,前天的最高气温是10℃,昨天的气温高达16℃。

记者在什刹海看到,前海的冰面已经基本化开,后海东面和野鸭岛附近的冰面也基本化开,只有后海中间部分留有一片冰面。

3月1日中午12点多,在后海南沿的一块冰面上,记者看到有10多人在滑野冰,还有人拉开阵势在打冰球,而且装备专业。不少游客驻足围观、拍照,甚至有人在叫好。

附近一位商户告诉记者,这些人大多是住在附近的“老北京”。一位刚滑完冰的老者正在一旁休息,老者自称已经72岁,他指着冰上的人说,那些打冰球和滑冰的人都是从小在这玩到大的,年龄估计都在60岁以上。他们每天上午开始玩,能一直玩到下午两三点,“体力好”。

昨天上午10时许,记者再次来到后海南沿,发现滑冰的人更多,有20多人。其中,前天在此上冰的人也还在。

测试

砸冰窟窿丈量厚度

记者试着走上冰面,跺了跺脚,感觉还算结实。随后,记者向一位滑冰的老者询问冰的厚度,对方用手比了比说:“差不多有半尺厚。”另外一位滑冰者说,冰面可能更薄一些。记者看到,在冰场上有两个砸开的冰窟窿,目测直径有二三十厘米。滑冰者说,那是他们用来查看冰面厚度的。

此外,滑冰者还说,他们总在后海滑冰,对那里的冰很熟悉,什么时候能上冰,什么时候不能上冰,都心里有数。

一位老者说,他们还遇到过极端的情况,湖岸的冰都化了,但为了滑冰,他们搭着梯子到湖中的冰上滑冰。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化起来也没有那么快,每年他们都玩到3月8日左右才停。

昨天,一位滑冰者说,现在的气温太高了,中午再上冰就比较危险了,“不能再滑了”。一位在后海边摆摊的老先生也是滑冰爱好者,他说,每年11月开始,结的冰是横茬的,比较结实,而从立春之后,冰就开始化成竖茬,很容易开裂。

回应

劝多了会挨骂

对此,什刹海景区综合治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表示,正规冰场早在立春前就已经关闭,说明冰面已经不适合滑冰,再滑冰就存在很大的危险。

据了解,根据2012年开始实施的《北京市河湖管理条例》,公园、旅游等单位管理的湖泊,由其负责建立健全管理制度,确定管理人员,落实河湖管护责任。北京市河湖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表示,后海的管理属于什刹海景区管理部门负责。

记者昨天在什刹海景区综合治理办公室看到,该办公室的监控视频上显示有滑野冰处的情况。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滑野冰的人员,他们一经发现,也会进行劝阻,“告诉他们很危险”。但这些滑野冰的多为当地的北京“老炮儿”,劝一次、两次还行,劝多了,反而会挨骂,他们对此也很无奈。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会加大劝说的力度。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