顽童按下地铁急停按钮

2016-03-05 08:36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顽童按下地铁急停按钮

女孩正在按下急停按钮。视频截图

前天(3日)下午,地铁6号线呼家楼站上行站台,一名女童在列车即将进站时,按下紧急停车按钮。站内及时处置,双向列车运营均未受影响。

呼家楼站工作人员介绍,前天下午4点左右,综控室值班员发现,上行站台紧急停车报警音响起,但站内无列车停滞。工作人员巡查发现,站内没有安全隐患,但停车按钮的保护层被破坏。“说明按钮是人为按下,而此时距下班列车进站不足一分钟。”

该工作人员称,站内立即对按钮进行恢复设置,“再晚十几秒,列车就会在进站前自动进入紧急制动模式,可能使乘客摔倒”。因处置及时,双向列车运营均未受影响。

现场视频显示,一名6岁左右的女孩破坏了紧急停车按钮保护层,并按下按钮。事发时,女孩身边没有监护人。另一段视频显示,女孩与一名男性老人同行,事发后,两人不知去向。

对此,地铁工作人员表示,紧急停车按钮是在极其紧急的情况下,为保障乘客生命安全设置的装置。按钮一旦按下,在站列车将无法启动运行,即将进站的列车也会自动进入紧急制动模式。

该工作人员说,若列车司机毫无停车准备,高速运行的列车急停会产生巨大惯性,可能使乘客摔倒,“还会造成列车晚点或列车故障,给后续列车及相邻线路带来影响”。

去年实施的《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及刚刚出台的《北京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都明确指出,任何人不得在非紧急状态下动用紧急或安全装置,违反及造成后果者都将面临法律处罚。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韩天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