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给西部高校师资财政支持

2016-03-08 08:50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建议给西部高校师资财政支持

昨日(7日),贵州代表团全体会议向媒体开放,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大学校长郑强建议,中央要重新审视中西部教育的重要和布局,在师资和财政上给予支持。郑强表示:“贵州大学过去30年得到中央政府支持的总和,顶不上清华3个月的财政支持。”

郑强说,目前全国还有13个省市,如贵州的遵义、江西的井冈山、河北的西柏坡等这些在历史上作出贡献的地区都没有一所由中央财政支持的大学。因此,在两会前联合一些高校校长向教育部写报告,教育部一号专家意见予以采纳,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特别说明要加大对中西部高等教育的倾斜。

他表示,西部大学中的人才难以留住。“以贵州大学为例,教师当中有博士学位的才占到15%,而在东部,如苏州大学达到67%、浙江工业大学达到65%、上海大学达到63%,一些好的大学达到90%以上。”因政策限制,西部大学在难以引入毕业博士生的前提下,还难以自产博士。他解释说,人才不像商品一样卖,人才可以自由流动,上海毕业的博士不愿到贵州来,国家就需要调控,要么让毕业生到西部来,要么让他们自己生产,但中央给贵州全省高校一年的招生名额才140人,而像他工作过的浙江大学,一年就有2000个名额。

“中西部高校急需人才,我们强烈希望中央和教育部让我们自己培养,让我们自己有能力培养,一定要把师资的支持当成首要任务。”郑强说。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王晓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