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人生 同样精彩

2016-03-09 08:36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职教人生 同样精彩

伊力亚尔·麦麦提图尔荪出生在一个普通的维吾尔族家庭里。幼时父母离异,母亲单独抚养他长大。学习成绩优异的他,年年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2010年,伊力亚尔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伊宁市的重点高中。

没想到,到了高一下学期,母亲体弱多病。伊力亚尔咬咬牙,作出了人生中的一次重大决定——瞒着母亲退学。

彷徨在初入社会的十字街头,伊力亚尔无所适从。在偶然的一个机会里,他碰到了一个初中的同学,同学建议他先掌握一技之长。就这样,伊力亚尔走进了伊宁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开始了一种别样的生活。

到了职业技术教育中心,他选择学习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这里的学习环境无法和高中相比,从小品学兼优的伊力亚尔显得有些鹤立鸡群,甚至又产生了退学的想法。

班主任老师找他谈心:“这里的学生大部分家庭困难,学习底子差。你是一个优秀的孩子,既然选择了这里,就应该适应并带动其他人。”

汽车运用与维修班有汉、哈、维、回、蒙古5个民族的同学。在这样的情况下,伊力亚尔被选为班长,但由于同学们汉语水平参差不齐,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伊力亚尔重新排了座位,把汉语好的同学和汉语差的同学安排在一起,并鼓励各民族同学尽可能的相互帮助,相互进步。

身为班长,伊力亚尔什么事都以身作则,谁有困难就动员全班同学去帮助。没过多久,他就依靠个人的组织、协调能力改变了班里的风气。在伊力亚尔的感召下,班里各民族同学变得团结和睦,拧成了一股绳。

他的老师李燕说:“伊力亚尔勤奋好学,积极上进,而且很有思想,善于解决困难,是名非常优秀的学生。这样的学生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都不多见。”

在校学习的3年间,他享受国家助学政策和学校捐款近两万元,几乎享受了全免费的教育。这名优秀学生卸掉所有的心理负担,把精力都放在学习上。

伊力亚尔说:“没有国家的资助,我无法完成学业,更会失去对生活的信心。我衷心的感谢政府的资助,感谢学校对我的鼓励。”

伊力亚尔没有辜负老师的期望。还未毕业,他就被伊宁市的一家汽车销售龙头企业相中。由于表现出色,实习期还没结束,他就被公司派到乌鲁木齐培训,考初级服务顾问证。最后,他以全新疆培训人员第一名的成绩拿到这个证书。2014年夏天,公司派他去参加上海大众厂家每两年举办一次的NO.1技能大赛。还是实习生的他在多位工作多年的佼佼者中脱颖而出,拿下了新疆第2名、西北地区前10名的好成绩,并进入了西北与中南地区的对抗赛。

工作的成绩与肯定,让伊力亚尔燃起了新的创业梦想。经过长期酝酿,他和同班的汉族同学湛豪成合作创办了一家汽车修理厂。修理厂还吸收了一名同届同学。尽管修理厂仍处于创业的起步阶段,目前的年收入已经超过10万元的伊力亚尔,让母亲过上了衣食无忧的日子。

在国家助学政策阳光的温暖下,伊力亚尔走出了梦想的第一步。看着他成长的老师们都相信:要不了多久,伊力亚尔就会变成一颗参天大树。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