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勤App实属教育“懒政”

2016-03-09 08:3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考勤App实属教育“懒政”

本学期开始,北京某大学要求选修体育课的同学下载一款名为“益动GPS”的商业App应用,来考勤学生课外体育锻炼。此举引起了部分学生不满,一些学生还对App是否会泄露个人隐私产生质疑。对此,该校做出回应称,并非强制使用App,将加强对学生个人信息的保护。

笔者以为,用商业App考勤学生体育锻炼,看似“新招”实则“昏招”。商业App并非单纯的公益行为,此举是否涉嫌泄露学生个人隐私,需要校方进一步考量。最根本的问题是,用App考勤学生体育锻炼,折射出了大学对学生的教育管理缺少人文情怀,这是大学教育方式单一、管理手段缺乏的一种懒政行为。

不可否认,在大学生中,确实存在“代跑”或“逃体育课”现象,但这种现象毕竟仅占极少数,影响不了整个大学的体育教学。大学因此购置App考勤机,实在是资源的一种浪费。再者,从以诚待人的层面考量,用App考勤学生体育锻炼,表明了大学先入为主地认为所有学生均有“逃体育课”的可能,这种对学生极不信任的态度,势必会损害学生的自尊。

从表面上看,用App考勤学生体育锻炼之后,学生出勤率达到了100%,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殊不知,这种效果是App考勤机“逼”出来的。问题是,在App考勤机“逼上体育课”的情况下,虽然到课率达到了100%,但体育锻炼参与率也达到了100%吗?

因此,学校用App考勤机“逼课”,而不去检讨和反思在对学生进行教育和管理上的失职,显然是缺少责任担当的表现。当教育权渐渐异化为管制权,触及到学生的人格边界时,关于教育权力与学生私权的博弈,显然让学生“伤不起”,更值得教育部门和大学反思:对学生进行教育管理,人性化的疏导是不是更好?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张西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