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池莉:“剩女”一词是文明的倒退

2016-03-09 11:55 荆楚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国人大代表池莉:“剩女”一词是文明的倒退

3月8日是“联合国妇女权益日”。3月7日,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记者采访到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作家池莉,她对这个节日有着自己的理解和思考。

最近,“剩女”一词频繁出现在网络和影视剧,它所包含的戏谑语气尽管极其轻微,但却足以引发一些女士的不快。池莉认为,一位男性到30岁娶妻视为正常,而女性超过27岁未婚被某些舆论称作“剩女”,这一名词被创造出来且被普遍使用,是社会文明的倒退。

在日常的话语中,一些包含性别意识的说法往往容易惹人耳目,比如,女代表、女干部,它们包含了一个社会或隐或显的特定的性别意识,反映了一个社会特定的性别秩序。

“现代社会普遍认为妇女的地位很高,能够做代表、找工作、当干部,不再整天围着厨房、拖把转。”池莉认为:“其实不然,女性意识没觉醒,认为工作走出家门就是平等,这是形式上的误区。”

全国人大代表池莉接受荆楚网记者采访

现代女性,在职场上要拼命地工作,回家后洗衣做饭带孩子一件也不能少。无形中,女人比男人承担了更多的工作。

池莉说,“家庭是社会的组成部分,但有几个男人承认家务也是工作?其实,女性在家庭里生儿育女、伺候公婆、照顾丈夫,事实上是非常伟大而繁重的工作。”

“在职场上,女性一旦升职,如果她长相漂亮,有人就会觉得颜值起作用;如果她工作拼命努力,也会有人嘀咕‘一个女人,还这么工作狂’。”

老吾老,幼吾幼。池莉呼吁:“男人要能像对待自己的母亲和姐妹一样,去尊重和善待其他女性。只有当男人意识到,尊重女性才能获得真正的爱,才是社会性别的真正平等。当然,女性自尊自爱也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刘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