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杠青年”职业定位新趋势

2016-03-12 09:54 光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斜杠青年”职业定位新趋势

“斜杠青年”是一个新概念,来源于英文“Slash”,其概念出自《纽约时报》专栏作家麦瑞克·阿尔伯撰写的书籍《双重职业》。她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再满足“专一职业”的生活方式,而是选择能够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生活。这些人在自我介绍中会用斜杠来区分,例如,莱尼·普拉特,律师/演员/制片人。于是,“斜杆”便成了他们的代名词。

多重职业释放天性

“斜杠青年”的出现并非偶然,而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现象,也是进步的体现。这种进步使人类摆脱“工业革命”带来的限制和束缚,释放天性。那么,人的天性应该是什么样?这得回溯到原始社会,因为这个时期占到人类历史的90%以上。那时人类的生存环境危险多变,必须训练随机应变的能力和全面的生存技能。尽管如此,他们的生活应该说不乏乐趣,因为总能接触新鲜事物,发展和运用不同技能。祖先们的生存环境决定了人类天性就喜欢多元的生活,喜欢用不同技能来应对新挑战。然而,农业社会和工业社会先后把人类限制在固定的土地和工作场所,从事不具挑战性的重复劳动。“专业化”也成了这个时代的“理所当然”。不论是学校教育还是职业发展,人们都努力让自己变得越来越专业,以便成为产业链中的“螺丝钉”。

社会趋势使“斜杠青年”流行

“斜杠青年”已越来越流行,并成为年轻人热衷的生活方式,这不仅因为其更符合人性,更是基于以下几个重要社会趋势。

首先,在后工业时代,服务业成为最大的产业,这包括教育、娱乐、文化、艺术、旅游等,大量人才涌入其中。服务业不涉及生产,交换的大多为个人技能、知识和时间,不存在大规模生产,没有很长的产业链,不需大规模合作。很多情况下,个人就能成为独立的服务提供商。如今,互联网的发展又为此提供了很好的支撑,例如最近兴起的运动健身、教育、私厨美食等技能分享平台,就帮助供需方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让大量技能拥有者摆脱机构的束缚,直接为用户提供服务。

其次,人类已跨入知识和创造力的时代。人才成为生产要素中最重要的部分。资金作为重要生产要素的时期已一去不复返,硅谷的崛起使老牌的全球500强企业黯然失色,世界的聚光灯迅速转移到了充满活力和激情的科技公司。当互联网的基础搭建完成,所有“点”都被连接在一起,拼内容的时代来临,最终的价值创造需依靠能产出高品质内容,创造出有真正需求的产品和服务的人。因此,那些掌握基本技术又极具创造性的跨界人才即将崛起。

再次,经济组织方式也发生变革,那种集中在固定时间和场所的传统工作将逐渐被松散,合作式的方式取代。资本经济时代的管理理念是,雇员们需被严格管理,在固定的时间和场所做无聊的重复劳动。这在知识和创造力时代已行不通,因为人只有在自主和自我驱动的状态下才能拥有最大的创造力。事实上,组织创新已在硅谷如火如荼地进行。在那里,员工有着极大的自由选择与谁工作,参与什么项目,在哪里工作以及何时工作。雇佣与合作最大的区别就是利润分配。资本强势时,企业产生的大部分利润必然归资本方,然而当人才成为关键资源,其稀缺性会推动价格上涨,利润也将会从资本方转移到人才方,直到达到合理分配,即合作状态下的利润分配。

“自我投资”过上多元生活

随着新时代的来临,整个社会对知识的渴望和崇拜将极度高涨,这将给知识型人才带来巨大机会。事实上,这种趋势已十分明显,各类公众号的风生水起,就是例证。这可以说是人类历史上最好的时代,因为年轻人不再需要拼家庭背景、人脉或财力,而是可以通过自身实力和才华获得成功。因此,这个时代最重要的投资应该是“自我投资”,因为只要你拥有扎实的知识功底、才华或技能,就可以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成为“斜杠青年”中的一员,过上一种更接近人类原本生活状态的,自主的,更多元和有趣的,同时又能经济独立的生活。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