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留学生成为美国高校最简单粗暴赚钱方式?

2016-03-17 11:31 腾讯教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招留学生成为美国高校最简单粗暴赚钱方式?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留学(课程)说”(liuxueshuocn)

首先,我们来看一组数字:

15年,37人 → 3000人;

15年,2万人→ 98万人;

那么,这两组数据究竟意味着什么?

在15年的时间里,伊利诺伊大学厄巴那——香槟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英文缩写UIUC)的中国留学生从2000年的37人增长到2015年的3000人。其中,20%的本科生来自海外,研究生更是达到了一半。

某种程度上我们可以把它归因于中国的经济发展了,赴美留洋的人自然也多了。但留学君认为这绝非单纯、唯一的因素。

据美国2013财政年度报表,联邦开支削减额接近854亿美元,其中教育预算额外削减了11亿美元。这一政策直接导致学费上涨和申请竞争加剧,美国学生的负债超过12亿美元,2012年美国大学招收学生的数量更是较前一年下降了2%。

随着政府对高等教育预算的缩减,不仅是UIUC,美国不少大学开始“囊中羞涩”。更有分析者预测,未来20年内,大量美国学校可能会破产。

“因为我们破产了,我们必须出卖我们的灵魂。更严重的是,我们还以很低的价格出卖灵魂。”哈佛法学博士查斯洛夫斯基说道。

美国大学需要钱,中国学生有钱。招收更多留学生成为美国高校最简单粗暴的一种“赚钱”方式。中国有14亿人,许多中国家庭热衷美国大学的文凭,而且,伊利诺伊州大学也是最受欢迎的美国大学之一,最重要的是,伊利诺伊州确实需要钱。

诚然,根据《2015美国门户开放报告》显示,中国赴美留学生从2000年的2万人到2015年的近98万人,在15年的时间里,中国近1/3的中国留学生在美国求学,为美国经济贡献300亿美元,仅学费就98亿美元。

UIUC确实如查斯洛夫斯基所言,拥有数量庞大的中国留学生群体?哪些美国高校,又最受中国留学生亲睐呢?

由于美国高校并不对外公开国际学生数量的文件,《外交政策》只好向负责F-1签证的美国国土安全部提出信息公开申请,从而拿到了2014年全年到2015年3月全美F-1签证的数据,大多数在美外籍学生持的都是此类签证。

《外交政策》列出了中国留学生最多的20所美国高校:

毋庸置疑,UIUC成为最受中国留学生欢迎的美国高校,紧随其后的是南加州大学和普渡大学。

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中国留学生普遍选择美国大型公立学校,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这些学校总体学生人数较多,但也因为公立学校学费较低——中国学生往往没有资格获得联邦财政支持。有些缺少资金的公立学校积极录取国际学生,因为他们支付的学费通常较高。

这对于双方来说或许是一种“互惠互利”:美国公立学校筹集到了更多的money,中国留学生也能顺利拿到一张名牌大学毕业的洋文凭。但事实真的会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美好吗?

中国留学生创造的巨大经济效益使美国众多高校将其奉为“上帝”,为了让中国留学生更好地融入美式校园生活,不少美国大学更是推出了一系列有中国特色的活动: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推出了“留学生中文解说橄榄球”;美国艾奥瓦大学蒂皮商学院的教师上培训班,只为能正确喊出学生中文名;俄亥俄大学举办只属于中国留学生的party……家的亲切感是有了,但却离留学的初衷越来越遥远。

当你推开房门,见到的是一张张中国脸;当你所谓的“留学”,只不过是从一个中国城来到另一个中国城。我们不禁开始质疑:这样的留学究竟意义有多大?

根据启德教育发布的《中国留学生跨文化适应调查报告》显示,价值观和人际交往仍然是中国留学生跨文化适应的最大难关。在留学生最常接触的四大社会支持来源中,获得的主要支持来自“家人”,其次为“中国朋友”、“教学教务人员”,而与“非中国朋友”的人际互动较少。可想而知,如何融入外国人的社交圈成为中国留学生需要克服的首要问题。

在美国大学对中国学生敞开双臂欢迎你时,当美国本土学生越来越少,中国留学生越来越多时,选择一所适合自己的学校成为留学的关键。或许我们考虑的不仅仅是专业、学校排名等常规因素,更应该追求的是国外一种多元化、纯天然的留学氛围,不是吗?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