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生是德最大留学生群体 获资助远不及巴西

2016-03-18 09:35 环球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学生是德最大留学生群体 获资助远不及巴西

据“德国之声”17日报道,中国留学(微博)生是德国最庞大的留学生群体,但德意志学术中心(DAAD)资助的中国学生人数并不多,远不及巴西等国。

DAAD总部位于德国波恩市,成立于1925年,是全世界最大的学术交流资助机构之一,也是德国最主要的奖学金提供者。“德国之声”称,截至2014/15冬季学期,中国留学生总人数达到30259,约占在德留学生总数的13%。但获得DAAD资助的中国学生仅1414人。报道称,目前获得该机构资助最多的留学生群体来自巴西,有近4000人。此外,来自埃及、澳大利亚、墨西哥等国的获资助留学生人数都超过了1000名,而这些国家在德的学生人数都比中国少得多。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在DAAD资助的专业方向中,工程学占绝对优势,其次是法律经济和社会科学。

针对这一报道,DAAD新闻官冯亚热布斯基1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该机构每年资助的外国留学生近5万。资助对象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留学生、访问学者、教师等个人申请者,一类是针对学术项目而设立的。他认为,中国留学生获奖学金少的原因有3个。首先,中国学生大多是自费。2014年的数据显示,以个人名义申请获得DAAD奖学金的中国留学生不到400人。其次,DAAD针对中国学生个人申请的奖学金项目有77个,但这些项目都有比较严格的申请标准,有的限制专业,有的只针对短期交流。另外,不少中国学生存在德语不过关等情况。

冯亚热布斯基表示,不能只看数字就理解为DAAD发给中国留学生的奖学金少,实际上许多项目是德国外交部、教育部等资助的。他表示,虽然中国留学生人数正在增加,但DAAD目前没有新增奖学金项目的计划。

在柏林一所大学外办工作的林德尔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德国除了DAAD还有许多提供奖学金的机构,中国学生应加强这方面意识,找准方向进行申请。记者青木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