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的亲子关系存在于爱与管教的平衡中

2016-03-18 15:06 健康咨询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良好的亲子关系存在于爱与管教的平衡中

李志欣:北京市育英学校大兴分校副校长

记忆里,我对儿子的管教很严格。实际上,我一直在落实教育孩子的一条原则,就是不断应对孩子对我的挑战。

我对孩子的管教虽然有点严格,但是,并没有失去他对我的尊重。严于管教一定不能对孩子冷酷苛刻,这样会伤害孩子一生。长期的压制性管教会令孩子在绝对控制中觉得屈辱,会使其生活在无尽的恐惧中。这样的孩子今后将不会自己做决定,人格尊严被所谓的父母权威肆意践踏。我们父母绝不能在家中随意拒绝、数落、批评孩子,应该创造条件让他们在一个更加安全、宽容和温馨的环境中成长。多数父母可能没有意识到,孩子都强烈渴望自己支配自己的生活,并希望在与家长的意志对抗中获胜。我认为,想让孩子拥有善良、感恩、令人愉快的人格特征,靠的是教育,而不仅仅是期望。孩子的正确态度不是与生俱来的,父母怎样教导他们,他们就会成为怎样的人。

大家千万不要错过管教孩子、与孩子沟通的机会。当父母受到孩子的挑战并取得决定性胜利的时候,往往会产生最亲密的亲子关系,尤其是当孩子“自讨苦吃”,完全明白自己是咎由自取的时候。父母通过权威获得尊重的过程不同于其他事情,孩子在抹干眼泪后,会表现出对父母的爱。

此时,我和妻子非常注意以温暖和爱来迎接孩子,向他张开双臂,与他倾心交谈,告诉孩子我们是多么爱他,他对我们是多么重要。我们向他解释为什么要管教他,以及下一次怎样才能避免惩罚的再次发生。

这种沟通是其他任何管教手段都无法做到的。父母不接受的是他的行为,而不是孩子本身。“管教”是针对问题行为,孩子会毫无怨言地接受。而“惩罚”是针对个人的,代表一个人伤害另一个人的愿望,它所表达的是敌意,而非爱意。因此,儿子有时虽然对我表现得有点对立,但我能感觉到,他对我是尊重的,我的权威他一直在小心翼翼地维护着。

良好的亲子关系存在于爱与管教之间精心维系的平衡中。爱与管教之间的相互作用就是我们成功教育孩子的公式。

如果想培养出健康、负责任的孩子,我们必须将爱与管教联手,寻找出平衡的“中间地带”。尊重孩子、维护孩子的尊严,与之相应的,要求你的孩子也如此对待父母。这样,你将成为合格的父母,并享受因此得到的益处。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