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宏志中学孙乐悦:《春节——“其乐融融”是美德》

2016-03-18 15:2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人格心理学内,美德的概念是指:凡是可以给一个人的自我增添力量的东西,包括力量、勇气、自信等,都可称之为美德。美德是一种从内而产生出的力量,当一个人心中充满着对世界的爱,对生命的尊重以及对时间与万物的珍惜时,就会自然而然地产生美德。

道德感是美德的一个组成部分,但是它更多地显示出一种人类对他人、自然、世界建立有意义的联系的强烈意愿,它表现在拥挤的公交车上为老人让出座位,面对草坪绕道而行,在公共场合,举止端庄,言谈文明······往大了看,它能显示一个国家的道德准则,往小了说,它就是人与人,人对物之间的爱,我身边就存在这样的爱。

除夕这天就能很好地体现,贴对联时,你扶着,我抹胶;做饺子了,一个擀皮儿,一个捏馅儿,负责煮的早准备好了,只等饺子一出锅,小孩子们争先恐后往屋端。亲戚朋友围坐在一起,爷爷奶奶如常坐在上位,发了话,小辈们才一一落座。在我们这大家子中,爷爷奶奶是领导,等到他们下筷,大家伙儿才能嘁哩喀喳动筷开吃。宴席上,大家欢声笑语,互相拜年敬酒。这敬酒也是美德的一种体现,小辈敬长辈需得一个一个的敬,碰杯时杯口略低于长辈以示敬重。当然了,我们平辈之间就没这些礼数了,嘻嘻哈哈也都互相敬过,这顿饭才算吃得圆满。吃过饭就到了过年的高潮——收红包!孩子们按岁数大小站好,说过吉祥话,红包就到手了,钱多钱少不重要,就是讨个吉利。然后大人长辈们看春晚,小孩子成群结队去放鞭炮,这一年在轰轰隆隆,红红火火的鞭炮中落下帷幕。

除夕过完了,美德可不止于此。法国的孟德斯鸠曾经说过:“在一个人民的国家中还需要一种推动的枢纽,这就是美德。”建国初期我们的目标是人民站起来当家作主,然后是建设小康社会,在逐步完善小康的进程中,我们的目标是使祖国繁荣富强。富强的国家依靠美德推进,美德给国家锦上添花。

美德是精神上的宝藏,美德是灵魂的健康,美德是世间最美好,最有价值的财富。“有德则乐,乐则能久。”一个人做了善事,自己也能得到快乐。一个国家有了美德,才会国泰民安。我们要从小事做起,因为美德就在我们身边。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