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将向村小学和教学点倾斜

2016-03-18 17:01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河北: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将向村小学和教学点倾斜

河北省今年出台多项激励举措,将从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职称评聘向乡村教师倾斜、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提供全员培训提升机会等方面着手,增强乡村学校吸引力。

记者在河北多地农村尤其是山区学校采访了解到,随着城市化进程,近年来不少乡村教师都在县城买房安家。面对乡村学校尤其是寄宿制学校较为简陋的教学和生活条件、家校之间频繁往来奔波、充当“保姆”照顾低龄寄宿小学生等问题,不少教师向县城学校流动意愿强烈。

为提高乡村学校吸引力,河北将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制度,重点向村小学和教学点倾斜;对遭遇突发事故或突患重大疾病,造成家庭生活特别困难的乡村教师进行救助帮扶;推进乡村教师定期体检和边远艰苦地区乡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

今后,职称评聘将向乡村学校倾斜:降低乡村中学教师职称申报评审条件,提高乡村中小学校中高级职称岗位设置比例;试行向长期坚守乡村学校教师职称聘用倾斜政策,凡在乡村学校任教累计满25年且仍在乡村学校任教的,可直接聘用到与其现有专业资格相对应的岗位;城市中小学校教师晋升高级教师职称,应具有在乡村学校或薄弱学校任教一年以上的经历。

河北还将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对在乡村学校从教15年以上、为农村教育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在职乡村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给予奖励;对在乡村学校从教20年以上、10年以上的教师颁发荣誉证书予以鼓励。(记者齐雷杰)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