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学子是否需要人生“五年计划”?

2016-03-21 08:18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海外学子是否需要人生“五年计划”?

3月5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了政府工作报告。会议期间,总理总结了“十二五”,令人欢欣鼓舞;布局了“十三五”,催人奋发图强。中国奋斗需要目标,政府工作报告对中国接下来的发展做出了详细的“五年计划”。海外学子奋斗同样需要目标,那他们是否需要人生“五年计划”呢?

是否有自己的“五年计划”

9年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的靳戈(化名)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远赴加拿大温哥华西蒙弗雷泽大学深造。对于国内今年召开的两会,靳戈非常关心,他认为国家的“五年计划”非常鼓舞人。

“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我每5年也会做一个计划。因为还有一年就面临着毕业,所以在毕业之前,我会找一些实习去做。毕业之后,如果情况允许,我会留在我的实习单位继续工作,争取成为正式员工。”说到这里,靳戈打开了手机里的一个微信公众平台。“这是我在大学期间自己创办的一个自媒体平台,现在经营状态良好。面对加拿大良好的自媒体环境,未来5年,我要将这一平台继续做大做强。”

与靳戈不同,郭玺(化名)则认为自己不需要“五年计划”。

2013年10月初,郭玺前往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攻读国际关系和国际安全研究双学位。郭玺认真地说:“对于海外学子而言,‘是否留在国外发展’这一个问题就充满了许多不确定因素。我做每一件事都是从小处开始着手,不会有太长远的计划。”

为什么会有不同的选择

“我认为拥有了计划,就好像拥有了奋斗目标一样。但从一定程度上说,这也是一个不太现实的东西。我会有自己的计划,但是我也会坚持埋头苦干。‘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就是我现在的座右铭。”靳戈说着拿出了自己的日记本,翻开日记本的第一页,上面赫然写着“仰望星空,脚踏实地”8个大字。

巫苑在荷兰格罗宁根大学读书,当问及她的“五年计划”时,巫苑连发了3个“笑哭”的表情。“这个问题可算是难住我了,5年之后我可能刚读完博士呢。我这个人一向想起什么就是什么,我很少给自己制定很难实现的计划。因为我定力不够,太难的事情我一般都做不成。”说着她又发过来3个“吐舌头”的表情。

郭玺没有自己学习的“五年计划”,对此他有自己的理由。“我感觉“五年计划”对于国家来说是非常合适的,正好符合国家的某一发展阶段,也可以指明国家未来的发展方向。但我认为对于海外学子来说,自己的生活和学习并不需要这么长时间的计划。我平时只对自己近期要做的事做一个大体的计划,争取完成眼前的事情。”郭玺说完,拿出自己放在书桌上的资料继续研究起来。

怎么样为未来铺平道路

“想要为未来铺平道路,要从自身做起。第一要意识到自己的弱点,不要好高骛远。第二要对自己有信心,人的潜力是无限的。这是我出国以后的切身感受。”巫苑又连发过来3个“奋斗”的表情。

叶静(化名)曾远赴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区叶卡杰琳堡作为交换生留学半年,目前她有出国读研的计划,正在备战俄语专业八级考试。

她说:“不逼自己一把,你永远不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大。想要成功既要有计划,又要努力。如果有出国学习的机会,一定要把握住。”

“仰望星空”和“脚踏实地”一样重要,人生计划是指路的明灯,脚踏实地是成功的前提,两者相辅相成。海外学子在制定计划时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将长期计划和短期计划相结合,更重要的是要坚定地付出行动。(马贵珍)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