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策群力,给孩子一生最好的开始

2016-03-22 08:52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继2月份国家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之后,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2016年,关爱留守儿童和促进儿童早期发展,国家层面给予了高度关注,不仅从制度上明确了建立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体系的具体方式方法,而且鼓励社会参与,并吸引了诸多社会、企业积极投身到关爱留守儿童、促进儿童早期发展的事业之中。

“决不能让留守儿童成为家庭之痛社会之殇!”

今年年初,国家领导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决不能让留守儿童成为家庭之痛社会之殇!”

当前中国处在特殊发展时期,大量外出务工人员为我国经济建设作出了特殊贡献,但也因多种复杂的现实原因,形成了数以千万计的留守儿童,这种现象短时期内恐怕难以消除。同时,绵延不绝的中华民族传统中,“家”的概念至关重要。“绝大多数农民工外出打工为了什么啊?第一位还是为了‘家’,为了自己的孩子,为了尽到家庭的责任。而一个家长常年在外最担心的,第一位的也是孩子的安全。”

这就要求,全社会都要伸出援手,保障和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要通过支持社工、慈善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完善关爱服务体系。建立强制报告、干预、帮扶等机制,坚决打击侵害留守儿童的各种违法行为,加大寄宿制学校等建设。

政策出台规范行动,给留守儿童更多保障

国家印发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表示:农村留守儿童和其他儿童一样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心。《意见》还提出,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也是家庭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分析人士认为,建立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除了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明确各级政府机关、教育机构以及各级群团组织的具体职责,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得到妥善照料,还支持社会、企业等力量,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专业的爱心服务,正是因为在前期的实践中看到了在促进儿童发展层面“社会参与”的巨大潜力。

社会、企业行动凝聚点滴之力

共同关注儿童早期发展

为了解决贫困地区儿童发展问题,早在2012年起,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就在实地调研、专家论证和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开始正式推行“山村幼儿园计划”并吸引了诸多社会力量的参与和支持。以美赞臣为例,美赞臣于2015年加入该计划,定点帮扶贵州省织金县山村幼儿的早期发展,并为该地区捐助幼儿园,让山村的留守儿童有老师和同龄人的陪伴,从而弥补双亲不在身边的心灵缺失。

同时,美赞臣将继续为早产儿宝宝带来了更多的关爱和陪伴,一方面积极地分享早产儿信息,提升社会的认知与关注,减少早产发生率。另一方面,对医务工作者进行培训,以提升早产宝宝的看护质量。除此以外,为了深化“给孩子一生最好的开始”这一企业理念,美赞臣还将继续用关爱与科学帮助贫困的苯丙酮尿症(PKU)患儿重燃希望, 携手全国妇幼卫生监测办公室于今年启动第二期的PKU患儿特殊奶粉依从性研究项目。同时,有专家表示,从促进儿童早期发展的现状来看,需要社会各界将关爱的目光从留守儿童辐射到需要关爱的特殊儿童群体。

儿童的今天,国家的明天

孩子是国家的未来,儿童的今天决定了国家的明天。而儿童早期阶段又是一生成长的关键时期,这个阶段是大脑、体格、语言、认知和社会情感等方面发展的窗口期,在这一时期给孩子们提供良好的营养和教育,给孩子们心灵上带来更多“关爱陪伴”至关重要。这就需要更多的社会、企业爱心力量行动起来,一起为促进儿童早期发展助力,给孩子一生最好的开始!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