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四中初二(5)班张文熙:《在探索中成长》

2016-03-22 10:5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不管生活还是学习,在取得成功的过程中,都很难出现永远一帆风顺的可能。而当我们面临困难时,有的人会选择退却,而有的人愿意去探索真理,勇敢地战胜困难。

生活的每个经历都是自己学习或成长的过程。对此,我有认识更有行动。记得我们学校有一次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参观了天坛与自然博物馆。天坛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我们参观了天坛公园里很多著名景点,而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回音壁了。

我们跟随着大队伍来到了回音壁。回音壁是皇穹宇的围墙,形状是圆形的。我和几个同学走到围墙边朝着墙壁大声说话,但是没有听见回音。其他几个同学嘘了一声就走了。但是我觉得这堵墙一定会有回音,如果没有的话,大家为什么给它起名为回音壁呢?我百思不得其解,自己尝试了很多遍但还是没有听到回音。

我决定一定要了解它的原理,朝不同的角度拍了一些照片,收集了一些素材。回到家后,我上网查阅了很多资料,但是有很多出入,没有确切的答案。我把一些资料的相同之处综合收集,而将那些不同之处和我拍的照片进行对比,探索最明确的结论。

首先回音壁的弧度十分规则,墙面极其光滑整齐,对声波的反射是十分规则的。只要两个人分别站在东、西配殿后,贴墙站好,一个人靠着墙向北边说话,声波就会沿着墙壁连续折射前进,传到一、二百米的另一端。只要周围环境够安静,即使说话声音小一些,也可以让对方听得清清楚楚。皇穹宇围墙的建造隐含了声学的传音原理。围墙是对缝砌成的,光滑平整,圆周率精确,有利于声波的规则反射,围墙上面的琉璃瓦使声波不至于不规则地消失。而参观当时,我们都聚集在一起说话,声波堆积在一起,传不到对面,所以才造成一些人认为回音壁没有回音的效果。回音壁穿过的声音会带给人一种“天人感应”的神秘气氛。

虽说这次的学习过程比较简单,只是上网查找了一些资料。但我收获的不仅只是对回音壁原理的学习和对古代建筑师的聪明才智的敬佩,更加使我快乐的是我探索知识的过程,成长的历程。

没错,世界上有很多值得自己去悉心探索的事,这些事无论或大或小,无论是生活还是情感。探索的过程就是我们学习与成长的过程。生活就是一方沃土,播种什么就会收获什么。当自己成功的那一刻,原先那颗种子就已经变成了耀眼的钻石。我想,探索的过程比结果更为珍贵。我乐于在探索中成长。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